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暨2019年度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1-13    撰稿:胡焕芝    摄影:孔芮、梁月

1月10日上午,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暨2019年度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伟、组织部副部长于汉存、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档案馆馆长张凯、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以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和正职年度考核,考核由党委组织部考核工作组主持。张凯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从党建与引领、档案与记忆、文博与传承、转型与发展四个方面,对档案馆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张丹丹、张凯两位班子正职分别进行了个人述职述廉。2019年,档案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记“构建历史记忆 传承大学文脉”的历史使命,在档案文博楼建设、博物馆筹建、档案文博管理体制调整、档案征集和服务利用、文博场馆服务育人、党史校史编研服务等方面扎实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特别是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核心使命,依托档案校史文博整体优势,开拓思路,主动作为,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做出独特贡献。

面向未来,我们更要牢牢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不能辜负学校对档案馆的期待,在新的时代起点,不断提高自身的战略眼光,笃定实干,再创档案校史文博事业的新辉煌,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为学校全面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身的积极力量。会上全馆教职工对党政班子和正职领导进行了民主测评。

接着,张丹丹代表档案馆党总支做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评估总结汇报,从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汇报。这一年来,档案馆全体党员思想上高度重视、理论上认真学习,行动上切实实践,将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工作始终。通过开展读原著、听讲座、上党课等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思想上“再充电”、“再补钙”;在深入的调研中,勇于发现问题,聚焦关键问题,关注紧要问题,集中整改,取得积极效果。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全馆在理论认识深刻度、思想政治力洗礼自觉性、干事创业担当的氛围以及解决广大教职工难题方面都取得新突破。但同时也存在精神领会不透彻、总体推进有待强化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整改落实,把主题教育活动做实做深。针对此次主题教育总结活动,张伟副组长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守好初心、扎扎实实做到为民服务,将其作为改革的抓手,最终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档案馆党总支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未来希望能继续秉承共产党人的初心,在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新形势下,将档案馆的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将凝聚民心、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真正发挥自身的引领标杆效应。

2019年民主管理大会是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馆工会主席姜玉平从民主管理、自身建设、活动开展、职工福利等方面做《2019年度工会工作总结》。回顾这一年,馆工会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在馆党政领导的指导下,在全馆老师的积极配合下,积极发挥自身的强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参与馆内多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从源头上反映基层教工的心声,保障职工权益;结合本馆特色,开展丰富多样的动手体验活动,特别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配合党总支推出自身亮点活动,得到馆内外的一致好评,在不断展现和宣传好档案馆教职工的故事和文化方面,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承担好自身的角色,在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方面,在营造馆内积极氛围,增强全馆凝聚力,保障教职工权益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随后,办公室副主任杨燕飞做《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会议还专门审议和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在职人员福利费管理细则(试行)》规范。

会上,馆领导还特别为杜宗杭、李春华两位老师颁发了2019年度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特别贡献奖”,以感谢他们多年来为部门、为学校档案事业发展付出的辛劳和做出的贡献。

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作为上级工会代表讲话,他介绍了校工会为解决教职工子女基础教育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和基本情况,期待通过不断化解广大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从而为全体教师提供更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在此,他充分肯定了档案馆工会过去一年在思想引领、团队凝聚力建设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工作,也提出了更多期待。他指出,随着文博楼即将正式启用,档案馆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期待未来档案馆工会,能更加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全校师生、学校文化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汇民心、聚民力,统一思想再出发!2020年的征程已经开启,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全体,将按照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要求,立足学校“文化引领”发展战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文博楼建成启用这一重大发展机遇,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增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能力,打造交大文博事业品牌,强化功能性业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档案文博校史服务育人功能,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独特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