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光影汇聚 追梦未来 ——档案馆工会举办“时光留影 筑梦交大”主题摄影展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7-23    撰稿:胡焕芝    摄影:

为喜迎党的生日,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工会于20197月举办“时光留影 筑梦交大”主题摄影展。档案馆全体教职工共同回首过往,撷取生活中的美好瞬间,用一幅幅鲜活灵动、饱含深情与感动的作品,以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方式展现其在工作、生活中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感怀时代发展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共同为党的98华诞献礼,从而激发人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斗志,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此次活动是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在馆内党政领导的关心下顺利开展。摄影展得到馆内全体教职工的积极响应,活动一共征集到近70幅作品,档案馆工会从中精心选出40幅优秀作品,在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二楼展出。展出的作品涵盖了自然风光、人文风情、校园美景、城市变迁等丰富的主题。其中,既有表现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经济民生欣欣向荣的恢弘画面,也有对普通劳动者辛勤工作、热爱生活的生动描绘;既有记载点滴生活的温情画面,也有承载着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深情寄许。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不少老师也将目光投向社会公益、环境保护等领域,以细腻而精到的手法记录下一个个动人瞬间。整个摄影展作品内容丰富、主题多元,兼具艺术表现力和情感渲染力,生动彰显出档案馆全体职工积极生活、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及满怀社会关切的动人风貌。

5EF7F




“时光留影 筑梦交大”主题摄影展活动是档案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思想引领专项系列活动之一。为使该思想专项引领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而有实效。档案馆工会经过前期统筹谋划,确定以摄影为主线,确立通过举办摄影理论讲座、实地采风体验以及作品成果展示三个方面,以系统化、多层次的方式,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风貌展现的更加充分和饱满,切实展现了新时代人的担当与奋进向上的风采。

摄影是一项具有灵性的艺术表达方式,但同时它是需要有扎实的拍摄技术和审美水平为基础的。因此,424日,首先我们邀请交大摄影协会会长张帆老师,为馆内所有教职工带来的“摄影技术培训”主题讲座。张帆老师以丰富的摄影经验和生动的摄影作品为例,从摄影器材选择、拍摄角度抓取、构图方式方法以及审美艺术等多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一个好的摄影作品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实操方法,为老师们快速提高自身的拍摄技术水平,乃至提升美学水平,提供了生动而有趣的理论指导。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同时,档案馆工会又积极组织全馆老师进行摄影采风活动,让老师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找寻摄影的灵感,亲身体悟摄影的趣味。510日,档案馆30多名教职工相约青浦湖畔,与大自然对话。当看到波澜壮阔的彩虹桥美景和古镇居民的生动的生活场景时,大家不约而同拿起相机,用镜头定格下令人难忘的时光。郊野采风活动,大家乘兴而来,满载而归,既实践了具体的摄影技术,又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新时代发展带给人们的幸福生活,坚定人们开拓美好未来的信心与勇气。

摄影是用光影将或色彩斑斓或朴实无华的生活铺展开来,提醒人们时刻铭记初心,不忘过去,但同时充满着对未来的无限期许,这种深层次、多维度用心记录爱与美的方式,也构筑起属于交大人的新时代奋斗场景图,展现着作为交大人美好的生活态度和深厚情怀。最终,这也将有助于凝聚全体教职工的整体力量、提振大家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鼓舞着交大人为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阔步前行。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