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馆党总支举行“感受总书记的初心和共产党人的使命”专题辅导讲座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5-09    撰稿:杨燕飞    摄影:李昀 孙萍

 

5月8日,档案馆党总支邀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张黎明做题为“感受总书记的初心和共产党人的使命”专题辅导讲座。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同济大学校史馆馆长章华明、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钱益民、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馆长喻世红、上海大学档案馆馆长徐国明、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馆长宁波、上海音乐学院校史室主任肖阳等高校校史档案同仁应邀出席,交大医学院党校副校长叶福林,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馆长张凯、班子成员、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共3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档案馆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


张黎明老师现任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办公室发掘保护组组长、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曾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主任、新民晚报海外文稿部主任、《军界瞭望》周刊主编等职。从1985年3月起,张黎明先后采访了肖华、肖克、王平、陈锡联、李德生、张廷发等近百位开国将军,走近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几十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人采集经典故事,发掘红色记忆,30多年来,全力抢救党史、军史,留下了极其珍贵的史料、图片和文字。为此,多次荣获国家及上海市新闻奖。张黎明还策划组织了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建军八十周年”、 “共和国六十周年”、“建党九十周年”、“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等特别报道。2007年5月17日,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新民晚报视察时热情称赞张黎明是:“新时期的王愿坚”。2017年10月31日,张黎明全程陪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亲眼见证习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

张黎明老师的讲座由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视频开启。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家园。张黎明老师作为时任中共一大会址馆长,全程亲历这一历史事件,他从前期筹备、现场观展、点滴感动等多个角度,生动、深情地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离京,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中央最高层领导集体参观党的诞生地,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体现和诠释。总书记一行乘坐的车辆在一大会址门前二三十米处停下,总书记一行下车步行进入一大会址纪念馆,整个参观仪式感、敬畏感十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不能忘记走过的艰难历程,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坚定信心、百折不挠,不畏艰难、永远向前。参观过程中,总书记动情地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房”,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纪念馆一层序厅,巨幅党旗如鲜血浸染。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常委同志一道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他们的声音交汇在一起,一字一句,句句铿锵。习近平总书记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张黎明老师作为现场讲解员,鉴证了这一令人感动的历史时刻,他满怀深情地说虽然他不能在现场同总书记一起大声宣读入党誓词,但入党誓词就响彻在耳边、默念在心里,誓词句句撞击心灵、感人肺腑。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记忆,对党的深情,是因为心中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张丹丹感谢张黎明老师百忙之中为我馆党员带来生动、深刻的讲座,张黎明老师有幸亲历历史时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正是其扎实的职业修养、高超的工作艺术、娴熟的语言运用及坚定的政治操守才使得中共一大会址出色地完成了此项重大工作,这也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修养和担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张黎明老师的讲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话语和实际行动,都是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指引大家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作出贡献的同时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篇章,这也是我们需要常学常新、不断汲取的精神力量。

讲座结束之后,随即举行“上海部分高校对接‘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务虚会”。会议由交大档案馆馆长张凯主持。会上,张黎明介绍了上海市委宣传部“党的诞生地工程发掘宣传工程”的总体情况,上海各高校档案校史部门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校党史资源及编研宣传工作,与会者就上海高校对接“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开展方式与大体内容达成了诸多共识。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