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接受黎照寰校长生前文物捐赠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4-26    撰稿:李弋    摄影:胡端

4月25日,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欧七斤、胡端、李弋等赴上海淮海中路黎照寰旧居接受部分文献实物的捐赠。

黎照寰(1888—1968),字曜生,广东南海人。青年时代留学美国,获多所大学的学位。回国后曾任孙中山英文秘书,1930年至1944年期间任交通大学校长。在执掌交大的14年中,他加强教学科研,着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推动理工管相结合的学科建设,为奠定交大“东方MIT”的辉煌作出了重要贡献。除专心于交大的办学发展,黎照寰校长还长期致力于社会事业,与宋庆龄先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校档案馆中收藏有黎照寰与宋庆龄之间来往的书信数十封。2018年4月在闵行校区举办的纪念黎照寰校长诞辰130周年特展,对黎照寰校长的生平事迹曾作了详细的宣传介绍。

本次接受捐赠的实物由黎照寰校长亲属后人姜建华先生提供,包括黎照寰校长生前使用的办公桌椅、英文打字机、电唱机、眼镜、图书相册及部分生活用品,它们伴随了黎照寰校长几十年的工作生涯,具有很高的文物展示与研究价值。欧七斤副主任代表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向姜建华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合影留念。这批实物将对新校史博物馆的陈列布展和校史研究提供十分珍贵的素材。

微信图片_20190426131502.jpg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