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朱敏彦上海地方文献捐赠仪式举行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4-20    撰稿:章玲苓    摄影:徐骞 孙萍

 

4月19日上午,朱敏彦上海地方文献捐赠仪式在徐汇校区董浩云博物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史编委会主任王宗光,校史编委会秘书长毛杏云,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张凯以及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黄浦区地方志办公室、长宁区地方志办公室、宝山区地方志办公室、奉贤区地方志办公室、金山区地方志办公室、崇明区地方志办公室、《上海文化年鉴》《上海教育年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鉴》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捐赠仪式由校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主持。

 

 

 

 

张凯首先介绍了朱敏彦教授及捐赠图书文献的情况。朱敏彦是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和地方史志年鉴编纂领域的著名专家,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兼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和主持党政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世博会志编纂办公室主任;曾兼任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上海市年鉴学会会长、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会长等学术团体领导职务。长期以来,朱敏彦教授一直关心、支持、推动上海交大的史志年鉴工作,并多次亲临上海交大讲课和指导。可以说,上海交大在史志年鉴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与朱敏彦教授的无私付出密不可分。此次,朱敏彦教授捐赠的主题是上海地方文献,一共捐给上海交大425部(册)。包括(一)上海首轮地方志书包括10册《上海通志》、市级专志102部104册、县志10部、区志12部,共136册;(二)第二轮区县志8部;(三)《上海年鉴》20部;(四)区县年鉴136部;(五)专业年鉴81部、(六)区县乡镇志和专业志15部;(七)其他地情资料20;(八)《中国新方志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史料辑录》7册。

 

 

 

 

朱敏彦和王宗光共同为捐赠图书文献揭幕。胡昊为朱敏彦颁发捐赠证书并代表学校讲话。他首先对朱敏彦教授的慷慨捐赠和长期对交大史志鉴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推动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史志工作是是一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现实,启示后人的基础性工作,是文化强国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敏彦教授此次捐赠的上海地方文献是一套全面系统记述上海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历史与现状,全面反映上海及区县社会经济文化变迁与重要成就的大型志鉴丛书,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也是继续做好上海交大史志年鉴工作不可或缺的参考书,这将极大丰富学校的史志馆藏,并进一步提升交大史志工作水平。希望上海交大史志鉴工作者以此为契机,更好担负起光荣使命与历史担当,收藏好这批图书,利用好这批图书,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保存好历史,记载好历史,研究好历史。

捐赠仪式前,朱敏彦教授还做了题为"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的革命活动旧址寻踪"的学术报告。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