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书记带你“解读交大”——学生讲解队校情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4-01    撰稿:张燕迪、拉胜    摄影:刘家璇

 

20193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专题培训之书记带你‘解读交大’,在闵行120周年校庆专题馆召开。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为全体讲解员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档案馆副处级调研员兼校史博物馆馆长凌惠、校史博物馆学生讲解队指导老师张燕迪以及全体讲解员参加。

                                              undefined

 

讲座伊始,张丹丹通过分享自己工作以来与校史馆、专题馆结下的浓厚情缘,在接待校内外重要来访时发生的与展馆有关的小故事,迅速吸引了在场讲解员期待的目光。于是,“解读交大”专题讲座随着书记生动丰富的经历分享中娓娓拉开序幕。

undefined

 

在讲座中,张丹丹围绕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百廿之路,从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等多方面,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交大各个时期的发展历程。从南洋公学创办初期与北洋大学堂的历史渊源,到唐文治老校长独创的非遗传承经典唐调,再到西迁中交大人为支援内地建设,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品格,以及改革开放初期交大的一系列率先举措。张书记生动地讲述了隐藏在每一段历史背后的动人故事,不仅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共鸣,更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讲解资料储备库。在今日交大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化办学介绍中,张书记指出,正是由于一代代交大人的前赴后继、不懈努力,学校才拥有了众多优势竞争学科、丰硕的科研成果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成为今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如今,学校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需要每一位交大人居安思危,不断创新,勇于开拓进取,使交大在改革前行的浪潮中保持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在学校文博楼即将落成之际,作为交大校史博物馆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张丹丹对每一位讲解员的出彩表现充满了期待、给予厚望。讲解员是博物馆的一面窗,是历史的传承、文化弘扬的接力者,担负着让文物“说话”,讲好交大故事的神圣使命。作为讲解员,首先要有扎实的功底。对交大发展情况,尤其是一些基本数据的掌握,要做到准确无误;其次是严谨性。讲解内容严格以史实为准,做到实事求是,不讲模棱两可的内容,不讲明显失实的传言,不讲缺乏考证的轶事,真正体现交大学子严谨的精神面貌;第三,收发有度。充分兼顾不同层次受众的兴趣需求,在讲解中加强互动、引发共鸣,力求讲解工作朝精细化方向发展,达到分类化讲解效果;要有交大情怀的动力支撑。每一位讲解员都会出现工作的“疲倦期”,只有内心深处拥有作为交大人的自豪感,拥有作为讲述这段辉煌历史者的荣誉感,才能不断提升自我讲解水平与能力,在讲解员的岗位上做到爱岗敬业、持之以恒。

 

undefined

     最后,张丹丹对讲解队所有成员一直以来为校史馆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期待大家在未来更高的平台上用自己的青春与热情继续传播交大校史、弘扬交大文化。

 

undefined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