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校史博物馆一行赴上海大学博物馆调研学习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3-28    撰稿:胡焕芝    摄影:王舒婷

为进一步加强校史博物馆建设工作,为未来建设大学博物馆积累经验。322日,在档案馆丁东锋副馆长、副处级调研员兼校史博物馆馆长凌惠的带领下,校史博物馆和展览设计室老师一行8人,赴上海大学博物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刘绍学及全馆老师接待了我馆一行。

双方就博物馆发展中的管理运营、筹办展览等问题开展深入座谈。首先,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刘绍学从博物馆的筹建过程、人员配置、展览策划、学术研究等方面对上海大学博物馆的基本情况作了总体介绍。随后,上海大学博物馆曹默、郭骥两位老师分别从日常接待、志愿讲解员管理、展览策划及引进展览的工作经验作了精彩分享。我馆各位老师就工作中遇到的预约管理运营、志愿讲解员管理、新技术运用等问题与对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最后,我校档案馆丁东锋副馆长、校史博物馆馆长凌惠都表示,上海交大现在也在加快筹划建设大学博物馆,这既让我们对未来高校博物馆发展的充满美好愿景,但也深感紧迫感,需要我们不断走出去加强交流和学习。此次座谈会,让我们看到上海大学博物馆在面临人手有限、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将博物馆工作优质有序的推进,特别是上海大学博物馆在国际合作项目上的工作给予了我们不少启发,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学习交流活动。

座谈会之前,我馆一行还参观了上海大学博物馆举办的“小报里的大社会——上海大学博物馆馆藏近代上海小报特展”和“溯园——上海大学博物馆校史陈列的室外展示区域”。展览主题以小见大、内容丰富,室外展示设计新颖、意义深远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参观调研活动,是我们馆积极学习和借鉴同行办馆经验的有益交流,以为不断提高博物馆建设水平,建设高水平的博物馆做好充分准备。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