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档案馆同仁来访考察交流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6-08    撰稿:杨孟哲    摄影:杨孟哲

6月6日,重庆大学档案馆收集编研部主任朱文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秘书薛阳阳来访党史校史研究室。党史校史研究室孙萍、徐骞参加接待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孙萍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档案业务、校史编研、文博场馆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工作,重点介绍了自2002年以来开展校史研究工程,编撰8卷本《上海交通大学史》及各类专题史著述情况,以其开展口述校史研究的历程、成果和体会,指出校史编研、口述采集既要坐得了冷板凳,加强基础研究,又要探索合作模式,把校史研究成果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出去。徐骞着重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宣传工作,她认为校史宣传必须充分发挥学校厚重的史料积淀和丰富的研究成果优势,并采取开设校史课程、举办校史展览、推广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来扩大校史的宣传普及。她还以档案馆微信公众号的策划运营为例,进行了工作经验的介绍和分享。

座谈交流会上,朱文婉、薛阳阳两位老师分享交流了近期重庆大学校史研究宣传工作的主要进展。朱文婉介绍了重庆大学档案馆的机构设置、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挂靠档案馆)成立的过程,着重介绍了开展口述历史特色项目、运用口述采集资料开设“立德树人”实体展馆、指导口述历史学生社团和带教学生讲解团的成果经验。薛阳阳针对校史的宣传推广,介绍了重庆大学采取以音乐剧和话剧的形式来演绎校史故事,努力展现一种立体的艺术感。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自2017年6月成立以来,举办了学生“读历史,讲校史”活动、纪念沙磁文化区创建80周年座谈会及“煌煌上庠·千秋学灯”专题图片展,还策划了由校史故事改编而成的话剧《寅初亭》,推动校史知识的教育传播。

会上,双方还就档案文献的编研整理、校史网站的运营管理、文创产品的开发利用、文博场馆的功能定位等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继续加强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好的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大学校史研究水平和宣传效果。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