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大事记

 

 

2013

 

2013年3月14日  上海交大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文博楼建设事项。

 

2014

 

2014年8月15日  上海市招投标办举行上海交大文博楼建设设计招标评标会。最后评出华东设计院中标。

 

2016

 

2016年4月8日 上海交大校史档案文博大楼奠基仪式在闵行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副校长张安胜、校党委常委顾锋以及文博楼的主要捐资者、1992届校友赵建军学长及夫人金虹女士等出席奠基仪式。

2016年12月31日 文博楼建设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徐汇航运馆召开,张凯馆长宣读了文博大楼小组成员名单,后对与会人员进行了题为《博物馆(纪念馆)基本陈列的建设流程和设计施工》的培训。

 

2017

 

2017年1月5日 文博楼建设方案协调会在基建处会议室召开,档案馆领导班子、基建处主要领导、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由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汇报了文博大楼的建设方案,档案馆与基建处主要讨论了文博大楼的整体空间布局、档案库房基础装修建设,并达成初步意见。

2017年5月5日、9日 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带领校史博物馆老师先后对陈云纪念馆、青浦区博物馆、世博展览馆进行学习调研。

2017年5月10日 档案馆邀请上海市档案局专家做题为“档案单套制归档模式的实践及应用——以上海自贸区为例”的专题讲座。

2017年5月12日 校史展陈大纲组在董浩云航运馆二楼会议室召开近期工作进展汇报及今后工作推进研讨会。

2017年5月19日 档案文博楼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楼建设指挥部”,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副校长张安胜任总指挥,张凯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张凯为主任。

2017年6月1-2日 为文博楼筹建提供丰富经验和有益借鉴,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倡议发起的“全国高校校史馆建设与育人论坛”在交大举行。

2017年6月6-8日 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等一行8人组成的调研组赴四川大学校史陈列馆、博物馆,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校史馆,西南财经大学校史馆进行考察交流。

2017年6月15日 文博楼筹建办召集招标办、基建处领导,就新文博楼的校史馆、临展厅以及库房设备采购的招标启动事宜,召开协调沟通会。

2017年6月22日 文博楼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召集陈展组、大纲组以及基建处、建筑设计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徐汇航运馆会议室召开文博楼展厅陈列布局第一次讨论会,主要就文博楼校史馆、临展厅的具体陈列布局进行讨论。6月30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文博楼陈列布局第二次讨论会,重点对一楼临展厅和二楼校史馆展厅的陈列布局图与基建处、建筑设计公司进行进一步的可行性论证与探讨。

2017年6月30日 文博楼现场压下了两根工程试桩,标志着文博楼正式开工。

2017年5-6月 档案馆赴中山大学档案馆、东南大学档案馆、南昌市档案馆,开展原生电子档案管理、学生学籍电子档案管理以及展陈式特藏库房建设等专项调研。

2017年7月13日 档案馆馆长张凯率丁东锋、高磊、曹永玓等赴上海博物馆学习调研,双方围绕我校文博楼临展厅主题展览策展事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2017年7月14日 文博楼建设指挥部召集党政办、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友会、工会、图书馆等部门领导,集中讨论修改并完善文博楼展陈大纲及设计方案。

2017年7月20日 上海交大文博楼建设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出席并讲话,与会人员围绕文博楼基建进展情况、新校史馆总体建设思路等问题展开讨论。

2017年10月10-11日 新校史馆展陈工作人员赴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中心)、六朝博物馆和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围绕展厅建设方案、陈列布局思路及文物展品管理与修复等问题进行调研学习。

2017年10月12-13日 档案馆张凯馆长、袁继军副馆长、医学院档案馆刘军馆长及两馆业务人员共十余人赴浙江大学档案馆、浙江省档案馆进行调研。

2017年10月16-18日 大纲组组长欧七斤带队赴东南大学校史馆,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和专题馆,山东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和专题展进行考察交流。

2017年10月27日 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及随行人员到访我校徐汇校园并参观校史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张凯馆长就引进敦煌研究院高端展览的设想与王旭东院长进行了沟通洽谈,王旭东院长对于双方合作表示高度赞成,并达成初步意向。

2017年11月6日 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文博楼新校史馆陈展预算调整和建设情况的汇报。

2017年11月9日 档案馆保管利用室业务人员赴闵行区档案局(馆)对其新建成的保管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2017年12月4-7日 大纲组凌惠等一行七人赴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学习调研,参观考察了西南联大博物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2017年12月5日、25日、28日 由档案馆展陈招标组牵头,联合招标办、基建处、招标代理公司等相关部门连续召开了三次工作协调会。

2017年12月8-11日 档案馆副馆长袁继军一行3人先后赴清华大学档案馆、北京市档案馆调研学习电子档案可信管理。

2017年12月13日 上海交大文博楼建设指挥部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校长吴旦,总指挥、副校长张安胜出席并讲话,会议人员围绕文博楼基建工程、招标进展、展陈大纲等内容展开讨论。

2017档案馆再添一批珍贵历史文献:化学化工学院归档的徐如人院士与恩师顾翼东院士的来往书信、材料学院归档的周志宏院士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学位论文、船建学院归档的叶在馥先生的备课记录及三山叶氏族谱等珍贵历史文献。

 

2018

 

2018年1月10日 展陈大纲组约请闵行校区120年成果展示馆20余名学生讲解员,就大纲基本框架、主体内容、陈展形式、创意设计、讲解方式等方面,广泛征求了学生层面的意见。

2018年1月19日 展陈大纲组在徐汇总办公厅召开老领导意见征求座谈会。

2018年3月 档案文博楼地下室主体完成。

2018年3月14日 展陈大纲组在徐汇总办公厅召开教授意见征求座谈会。

2018年3月16日 展陈大纲组在总办公厅一楼会议室召开征询校外专家意见专题会。

2018年4月4日 展陈大纲组在钱学森图书馆召开相关专家意见专题会。

2018年4月17日 档案馆牵头召开档案文博楼库房设备建设需求征询会。

2018年4月17日 档案馆副馆长袁继军等一行十余人赴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调研学习文献实物征集工作的经验。

2018年4月24日 档案馆副馆长袁继军带队赴上海市档案馆调研档案修复保护工作。

2018年5月15日 上海交大文博楼建设指挥部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出席并讲话,与会人员就新校史博物馆展陈招标工作、新校史博物馆展品征集费用和办法、展陈大纲内容进行了讨论。

20185月24-25“全国高校文博场馆志愿服务与社会教育论坛暨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在上海交大举行。来自清华、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三十余所高校文博场馆的近百名相关文博老师和志愿者们参会。

20185月25 档案馆文博楼新校史馆发布招标公告。

20187月11日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张安胜、党政办主任林立涛听取校史馆大纲汇报。

2018年7月12日 学校资产管理与实验室组织召开了新档案文博大楼库房系统及设备购置论证会。

2018年9月23日 校史博物馆陈列布展项目招标完成,中标单位为上海华成实业有限公司。

2018年9月26日 新校史博物馆陈列布展项目小组、华成公司与基建处,在文博楼建筑施工现场召开了第一次对接会议。

20189月29文博大楼展陈设计中标方案校外专家讨论会在航运馆会议室举行。

201810月24 档案文博楼建设推进会在闵行校区召开,会议由张安胜副校长主持。校党政办、基建处、档案馆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201811月13 学校档案文博楼校史博物馆陈列布展项目签约仪式在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举行。副校长张安胜、基建处处长姚仁忠、档案馆馆长张凯、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及项目中标单位上海华成实业有限公司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2018年下半年 新文博大楼纸质库房恒温恒湿方案选定。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