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深化中共党史研究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第二党支部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处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3-01    撰稿:胡端    摄影:崔延平

2月24日下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第二党支部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三处党支部开展了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深化中共党史研究”为主题的联组学习活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研究三处处长黄金平,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以及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等参加活动。学习活动由张凯主持。

张凯首先对严爱云一行来访调研表示欢迎,向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长期以来对交大党史校史研究和档案文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集校史、档案、文博“三位一体”的机构概况,以及近年来秉承“构建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的核心使命,在研究、陈展、宣教、党建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

黄金平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令人敬仰、享誉国内外的一流大学,具有厚重历史和光荣传统,来交大参观交流的机会宝贵。尤其是双方作为党史研究的同行,倍感亲切。他介绍了研究三处最新的机构设置调整情况,工作职责是围绕“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1978-2012)”开展上海地方党史资料征集、史料编研、成果宣传工作。近年来,围绕建党百年、五年一次的上海市党代会以及全市中心工作编撰出版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的党史品牌。他表示,双方在党史研究范围、工作机制与方式等方面多有交集,值得相互借鉴。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从启动背景与前期基础、主体内容和实施规划、目前进展情况等方面,对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文献整理与编纂工程情况作了详细的专题汇报。他表示,目前交大党史工程正在逐步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希望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在项目设计、队伍建设、编研方法、学术交流等方面多予以指导,启发党史研究与宣教服务的先进思路与做法。

双方围绕业务范围、工作机制、人员队伍,尤其是如何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口述历史编研、党史资源如何更好地服务育人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

严爱云作总结讲话。她首先对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为此次联组学习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对交大历来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党史研究工作表示赞赏。尤其是在党中央越来越重视党史研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大背景下,交大率先启动党史文献整理与编纂工程的做法,在全市乃至全国高校开风气之先,值得学习借鉴。其次,交大开展党史研究与宣教,整合了党史、档案、文博综合资源,与地方党史研究部门有不同特点,但也有相像之处,特别是在征集、编研、展览、宣教等核心业务上存在共同路径,有很多合作空间,应该加强互动。她还表示,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直致力于统筹推动各区的党史研究,与高校还没有形成“机制性”的合作,今后应加强党史成果的供应服务,以助于为高校党史研究提供宏观背景,同时要与高校互相借力,紧跟新媒体与数字化时代的形势,推动党史研究成果更好地传播与转化。

座谈交流结束后,严爱云一行参观了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陪同参观,双方在校史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