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直播

浏览次数:    日期:2022-10-16    撰稿:徐骞    摄影:徐骞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时刻,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青年党员代表齐聚文博楼503会议室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直播,各支部党员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和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及时开展学习讨论,畅谈感想,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全体党员心潮澎湃、欢欣鼓舞,引起了热烈反响。

总支书记万晓玲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大会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坚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近期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中心全体教职工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把报告精神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做好档案文博的各项工作,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张凯主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档案文博校史工作是大学历史文化和精神传统研究宣传的主力军,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面向未来,中心全体职工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文化引领”发展战略,抓好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学校百年党史工程编撰、建设国内一流高校博物馆群等重点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内涵,记录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历程,面向青年学生和教师、校友讲好交大故事,不断开创学校档案文博校史工作新局面。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校史博物馆馆长欧七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回顾了新时代这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交出了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工作在高校校史档案文博领域的中共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实干的行动,继续深挖交大校史文化和红色档案资源,不断策划推出校史文博精品展览,加快推进交大党史工程,着力提升文博育人成效,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学校提升文化软实力、发挥立德树人作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的力量。

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许雯倩表示,今天在全国人民万众期待中,党的二十大正式召开了,习总书记做的报告鼓舞士气、激荡人心。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重大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实践成果,激励着全党全国人民坚定自信、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报告也谈到了近年来我们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变革,以及风起云涌、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我国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在全球范围内难能可贵、实属不易。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我们更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作为一名高校档案文博工作者更要紧扣时代脉搏,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政治信仰,贡献档案资政育人的力量和智慧。

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姜玉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式上所做的大会报告,全面而系统地总结了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凝结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一腔赤诚热爱、对历史勇于担当的真实写照。过去的五年,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五年,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习总书记的报告,为今后中国勾画出领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变成美好的现实。

校史研究室青年党员胡端表示,回望新时代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五年来,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全党就有压舱石,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领航人和掌舵者,我们面对惊涛骇浪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这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共识。我们坚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再多风险、挑战,在未来的征程上,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我们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创造出更多让全国人民礼赞、世界人民向往的伟大奇迹。

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百年奋斗历久刚强;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万里征程英勇雄壮。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心全体党员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文化引领战略,为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档案文博校史综合体而不懈奋斗!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