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线上专题报告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5-28    撰稿:    摄影:徐骞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党员、干部准确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及践行要求,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学校党委宣传部邀请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少将,国务院国家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唐永胜云端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专题报告。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在线认真学习了报告。

唐永胜教授基于国际局势加速演变时期新的现实状况,从理论和实践、国际与国内的高度,全面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历史必然性,详细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系统提出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着重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

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听讲,深刻领会,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和实践伟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切实增强观察安全形势、分析安全风险、解决安全问题的能力,全力保障国家安全。

第一党支部党员陈嘉懿表示,近年来世界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90年代以资本主义为主导的体系迅速扩张,当前的世界体系已经不能继续为目前的经济、国际安全进行支撑。目前中国面临的风险主要是新崛起的国家与原霸权国家的矛盾、西方民主化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我们需要以更宏观的视野,来提升应对能力,应对新的安全威胁。作为高校教职工一员,处在意识形态教育的第一线,我们必须要警惕境外势力的渗透,严守国家秘密和安全;对档案人来说,档案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档案安全又是档案的生命线,我们必须不忘初心为党守档,防止机密泄露,为维护国家安全尽自己的最大力量。

第二党支部党员杨燕飞表示,当前,国际关系和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安全和发展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正是综合考虑时代背景的结果。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快速提升,中国被一些西方国家视为战略对手,“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与此同时,世界局部战争、地区冲突时有发生,中国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也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军事实力等重要方面做好充足准备,充分预判、防范各类风险。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也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第三支部党员姜玉平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使我国拥有应对国内外综合安全和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的总体思想与顶层运作机制。它让我们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把对外的国家安全和对内的国家安全的各种力量整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维护国家安全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机统一、有效预防与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机统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疫情期间,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严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通过“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焦点讲坛、学习强国等平台,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不断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