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受鼓舞

浏览次数:    日期:2021-11-17    撰稿:徐骞    摄影:

“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和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小组会议,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11月17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文博楼503召开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张丹丹带领大家集体研读《决议》,张凯、丁东锋、欧七斤、罗莹、曹灵钰交流心得体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并作出决议,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实事求是、统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就《决议(讨论稿)》作的说明,以时代眼光审视百年历史,深刻阐明党中央关于制定《决议》的总体考虑,系统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历史的最新认识成果,为我们更好理解把握《决议》内容提供了有力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提出重要要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整装再发的集结号,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认为,《决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也是具体业务工作的指南和贯彻重点。全体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会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积极贯彻学校文化引领战略,结合档案校史文博工作中的重点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谋划好明年和十四五期间的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中心各党小组也陆续开展党小组学习会,以精读原文的形式集体学习《决议》。

总支书记张丹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决议》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领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建功新时代。决议通篇充满了崇高的政治境界、博大的政治胸襟、深厚的政治智慧,也进一步增强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高度团结。党员干部要加强对决议的学习,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学习成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文化自信战略目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中心主任张凯表示,在学习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成就。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中特别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学校从事档案文博校史工作的一员,我们也深刻体会到近年来学校对意识形态和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文化引领”上升为学校四大发展战略之一,首次做出了制订学校“十四五”档案文博事业专项发展规划,筹划启动了学校百年党史工程,在校内外大力弘扬钱学森等人的科学家精神。面向未来,我们档案文博校史人将会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开拓创新,发挥综合优势,把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文化育人工作扎扎实实做好。

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许雯倩表示,以史为鉴,能知兴替。《决议》是我党在成立百年之际的伟大历史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践行初心使命、创造辉煌、走向胜利,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一份优异的答卷。通过研读与学习,进一步明确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的使命任务,立足档案文博管理岗位,精心谋划今后工作思路与举措。正如习总书记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提到的:“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

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孙萍表示,《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回顾,总结历史经验,立足于以史为鉴,同时又着眼于开创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结合我们的具体工作,《决议》是我校即将启动的交大党史工程的纲领性文件,为交大党史编研、出版、宣教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科学方法,对于科学运用正确的党史观、规范历史表述及用词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值得我们每个人反复、仔细地研读和学习。

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姜玉平表示,中共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形成的第三个决议。这个决议继承前两个决议的基本论述和结论,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百年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成就以及重要经验与教训。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我们看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成就振奋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将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文化战略,依托档案、校史、文博各项事业,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档案文博校史综合体而不懈奋斗!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