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文博中心坚持五个“聚焦”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3-17    撰稿:赵浩东    摄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厚植广大青年爱党爱国情怀,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简称“中心”)以五个“聚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一、 聚焦党史文献,发挥档案存史资政作用


启动交大百年党史编撰工程。自1925年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成立以来,交大党史已经走过了96年的历程。中心将在建党百年之际,启动学校百年党史编撰与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全景式记录交大党组织的发展历史、经验与成就。

开展党史文献档案专项征集与开放利用。档案文献是研究党史的重要依据,也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鲜活素材。为迎接建党百年,中心将面向校内外公开征集交大党史相关档案资料和文物。为配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中心还将启动党史档案文献的开放鉴定,公开一批红色档案文献目录,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资政育人价值,提升档案开放利用水平。


二、 聚焦党史育人,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打造精品课程。中心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整合研究力量,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党史特色宣讲团,将“沉浸式”线下教育和“云端式”线上讲座相结合,开设“忆校史,学党史”系列精品讲座,并以交大党史校史为依托,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菜单,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党史助力“大思政课”,激励学子担当。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中心将面向大学生观众,利用校史博物馆展览资源,推出《在交大创建首个党团支部》沉浸式党史教育,提供配套《活动手册》,生动再现学校深厚的红色传统,激励当代学子坚守初心使命,勇担青春责任。9月开学季,中心将在去年推出的《初识交大》读本中增加交大党史知识模块,助力2021级新生学习交大光辉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三、 聚焦红色主题展览,弘扬优秀革命传统


推出交大党史文献实物展和杰出校友专题展,见证党的百年辉煌。中心下属的校史博物馆将在6月举办“交大党史文献实物展”,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交大党组织的发展历史。建党百年前夕,党委宣传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和有关学院将联合推出杨嘉墀、黄旭华、顾诵芬等交大杰出科学家校友专题展,让广大师生充分感受交大学子为国奉献的初心与使命。

推出系列红色主题书画展览,丰富党史教育形式。为迎接建党百年,中心下属的交大博物馆将从国家博物馆引进著名国画家陈家泠《革命圣地》系列书画作品展,以及推出馆藏的著名画家戴敦邦绘《资本论》精品画展。中心下属的程及美术馆也将在上半年推出迎接建党百年的红色主题书画展,让广大师生在美术作品中品味党的创新理论和发展历史。


四、 聚焦党史引领,树立红色文化品牌


网络和新媒体赋能,打造党史教育新阵地。中心将依托多年来研究整理的党史著作和历史资料库,与党委宣传部在交大主页联合推出“交大党史故事”专栏。中心将发挥新媒体主渠道作用,推出《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诞生记》、《第一支部成员、首任团支部书记陆定一》、《第一个校友党员邵力子》等党史故事和文章,打造精品微信。中心还将精心制作《寻找交大的红色基因库》微视频作品在微信、B站和抖音平台播放,持续拓展红色文化传播空间与时间,助力党史学习提质增效。

依托新校史博物馆,上好党史教育思政课。4月8日校庆日之际,展陈面积达2400平米,集爱国主义、党史校史教育于一体的交大新校史博物馆将在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正式开馆。中心将充分利用新校史博物馆的多样化展陈手段和场景空间,打造立体生动的博物馆思政课堂,引导广大师生以及社会公众通过参观校史博物馆,了解交通大学与中华民族125年风雨同行的奋斗历史。


五、 聚焦党史党建,凝聚创新发展动力


围绕丰富的红色资源与纪念地,开展主题参观与联组学习。中心党总支3月初赴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还计划在建党百年前夕与复旦大学档案馆(陈望道故居)、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单位开展联组学习。同时结合新校史博物馆参观接待,和学校有关部处院系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党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构建命运共同体和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力促学习教育见成效。中心党总支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构建个人与单位的“命运共同体”。党总支将围绕员工职业发展、档案服务利用、信息化建设、博物馆藏品管理、档案文博系列职称完善等群众关心的实事,联合工会每季度召开群众意见征询会,鼓励员工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中心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和决策中,激发全体职工的使命感、归属感、责任感。


奋力开启新百年、砥砺前行谱新章。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为加快建设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档案文博综合管理机构奋勇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