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赴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开展情景党课暨“政治生日”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7-21    撰稿:晏高钰    摄影:孔芮

7月16日下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由第一党支部牵头、党总支全体党员参观了上海蔡元培故居,通过开展情景党课教育,激活党员信仰担当。

蔡元培先生与交通大学渊源深厚。1901年蔡元培被聘为南洋公学特班总教习,后担任交大校长。他秉持教育救国的理念,与南洋公学办学初期提倡的爱国兴国、实业救国一脉相承,对交通大学办学历程产生了重要影响,培养出一大批如黄炎培、李叔同、邵力子等“桢干之才”,为民族进步、文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IMG_6604.JPG

这场特别的情景党课由开课仪式、党课聆听、情景互动和结业典礼等环节构成。

“我们小的时候,父亲只要有时间,就一定会在这里陪我们看书”。讲解员以蔡元培女儿蔡睟盎的口吻,生动地讲述了蔡元培作为父亲,对子女们悉心关怀教育的感人故事。这里正是故居的三楼——蔡元培实物馆,民国年间上海中西合璧的桌椅橱柜,蔡先生用过的藤编旅行箱、打字机、砚台、细瓷茶具与肥皂缸,以及藏书等一一陈列,真实地再现了1937年蔡先生在此生活的情景。在隔壁的实物展厅,讲解员化身蔡元培北大招收的第一批九名女学生中的一员邓春兰,为大家讲述了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时提倡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之大学精神,资助大批爱国青年学生留法深造、五四运动中营救被捕学生的故事,以及他为中国近代教育、文化、科学事业作出的开创性贡献。

IMG_6690.JPG

微信图片_20200717151358.jpg

之后的拼图解谜、互动游戏等环节让参观的党员们主动寻觅并参与讲述蔡元培与上海的故事,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上海既是蔡元培人格养成、学术及教育事业起步的摇篮,也是他参与革命实践和教育实践的璀璨舞台。最后,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为每一位党员颁发结业证书并拍摄照片留念。

这次情景党课也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为上半年入党的党员安排的“集体政治生日”活动。通过仪式感承载的精神力量,勉励党员同志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和初心使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活动结束后,信息技术室陈嘉懿同志表示:“通过党课学习,我为蔡先生在战乱纷争、内忧外患年代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所感染。作为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对党史、民族史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守护好档案惠及亿万民众、利及千秋万代”。保管利用室李文佳同志表示:“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蔡元培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传承优良党风党性,不断提升和发展档案事业,以功成必定有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前行、驰而不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持之以恒、真抓实干,助力载有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轮行稳致远!”

微信图片_20200717152237.jpg

通过此次情景党课的学习,中心党员深切感受到近代革命家矢志不渝探索民族出路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党员们从缅怀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扬革命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增强为师生服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以饱满的热情、以奋斗的精神投入到档案文博育人工作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