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第一、第二党支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浏览次数:    日期:2019-11-14    撰稿:陈海燕    摄影:李娟、李弋

为深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教职工发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精神,11月13日下午,档案馆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上海市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主题展。二十余位党员、退休党员代表及业务相关员工一道参加了此次活动。


 


市档案馆(外滩馆)位于中山东二路9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位于四层展厅。展览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个部分。以档案文献为主,通过大量的珍贵历史文献、照片、视频、报刊资料等展品,辅以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再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档案文献详实、内容丰富,全面回顾我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发展历程。展出档案中,有中央档案馆220余件、上海市档案馆40余件,大多数档案形成时间为建党前后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其中有马克思、列宁的亲笔书信,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多篇重要文献,毛泽东同志从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的多封亲笔书信、文稿、题词。



党员同志们一边听着讲解员专业生动而又饱含深情的讲解,一边认真观看珍贵的文献资料,不时驻足凝视,细细品读。在回望血雨腥风、波澜壮阔的光辉革命历程中,全体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



参观结束后,第一党支部新发展的党员晏高钰同志在领誓人许雯倩同志带领下,面向党旗,举起右手握拳庄严宣誓。全体党员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大家一并参观了位于三层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主题展览,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钱学森图书馆对这一展览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信念坚定、志存高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教育与激励党员们在工作中要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沿着先辈的足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尤其结合高校档案、党史校史研究、文博岗位特点,将所学所思所悟用于更好的推动工作上,更有力地开展文博育人工作。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