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会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9-29    撰稿:徐骞    摄影:杨燕飞

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对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要求,2019年9月27日上午,档案馆党总支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会。校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伟出席研讨会,档案馆总支委员、党小组组长、组织干事、宣传干事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

 


此次研讨会围绕“党的宗旨性质、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新时代我馆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指示”为主题展开。学习研讨期间,党总支委员带头,围绕主题教育关于抓好理论学习的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作为高等学校的重要一部分,会议要求档案馆党总支委员、党小组组长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张丹丹从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题,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提高站位守初心,立足本职担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强化使命感,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她结合工作实际指出,当前是学校大力发展文博事业的重要机遇期,作为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的领导干部,要带领广大党员积极探索、蓄势发力,在全体党员内开展“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的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独行快,众行远,带领全馆成员打造一流团队,凝聚工作合力,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尝试在校史馆开展“融入式”党课等有益探索。并通过深化业务制度改革,全面推动业务建设,做到学校有期待,我们有呼应,在外树形象、建品牌、立威信,对内营造幸福感、成就感、获得感的干事创业氛围。

张凯馆长围绕近期交大校友黄旭华、吴文俊获得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题,表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如何培养人,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黄旭华在交大读书期间,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投身进步学生运动,地下党员的思想引领和革命斗争经历,为他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底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为“红色基因库”的档案馆、校史馆,在抓理想信念教育上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围绕学校培养人的中心工作,通过广泛收集学校名家名师的讲义手稿、优秀学生的作业论文,并结合展览展示、主题教育等活动,大力弘扬有理想有信念、能奋斗敢担当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要抓住文博楼建设的重大机遇,通过对百年交大厚重文化底蕴和精神的保护与挖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激活博物馆文化资源,打造学校文化育人高端平台。

丁东峰和凌惠结合自身学习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开展实际工作的指示明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文博工作要走在前面。通过进一步发挥工作优势,尤其是做好中小学生研学的开放接待,将文博育人的范围扩大到青少年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盘活博物馆优秀资源,通过校内外联动,举办和引进高端的陈列展览,让文化艺术与交大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相得益彰,弘扬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传承民族文化,激励广大师生奋发有为,增强爱校爱党爱国情感。

 

 

张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伊始,档案馆党总支就能够提前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积极响应,勇于作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主题教育的高质量开展做出表率。他强调,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加快推进,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在历史传承与保护、大学精神的挖掘与弘扬、文化育人的创新与引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档案馆党总支要带领广大党员,以“功不在我,功成有我”的境界和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主题教育与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部门优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总结梳理,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持续推进,务求实效。最后,他对档案馆党总支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开展方案提供了深入指导。

此次研讨会是档案馆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班子成员、总支委员通过主题教育的集中研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促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