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直属党支部赴无锡参观唐文治纪念馆

浏览次数:    日期:2011-11-28    撰稿:    摄影:

5月15日,在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兼档案馆馆长李建强教授的带领下,档案馆全体党员与职工30余人赴无锡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参观老校长唐文治先生纪念馆。

本次特色活动的主题是结合档案馆工作的特点,回顾唐文治老校长的办学思想与实践,深入学习他的道德风范,促进大家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以推动学校档案、文博与校史研究工作的科学发展。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精彩讲解下,大家深入地了解了唐文治老校长主持交大13年、无锡国专20年间显赫的办学功绩,以及在研究整理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方面的重要学术成就。唐文治老校长春风化雨、提携后进的道德风范和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令大家钦佩不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要以唐文治老校长的思想、风范与境界来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做好档案、文博与校史研究工作。这次活动是校史研究室与档案馆合署后的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推动了大家相互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感情融合。

在一件件唐文治老校长珍贵档案与文物之前,李建强馆长不时仔细驻足观看,对老校长40余年的办学生涯中在创建近代工科教育体制、培育专业人才、研究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为纪念馆题词留念。他说,唐文治老校长是交大历史上担任校长时间最长、贡献最为突出的校长之一,他在学问、功业和道德上三者皆备,在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老校长的办学理念与思想在交大仍具有重要的影响,尤其是他那句让交大师生耳熟能详的格言:“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成第一等人才。而欲成为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励第一等品行”。这句格言体现出一种培育“第一流人才”的精英教育意识,老校长以自己的办学实践为其做出了绝妙的诠释,也给我们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我们应该加强对唐文治老校长档案与文物资料的整理研究,发掘他的办学思想精华,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丰富的思想资源。我校的档案、文博与校史研究工作的发展也应以老校长的格言为目标,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档案馆,“为第一等事业”、“为第一等学问”、“成第一等人才”,不断提升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与社会需要的能力。

唐文治先生纪念馆座落于太湖之滨的茹经堂,由鼋头渚公园管理处负责管理。茹经堂由交通大学张廷金、胡端行等人发起,为庆祝唐文治老校长70寿辰而于1934年募款建造的纪念性别墅建筑,以唐文治的号命名为“茹经堂”,1935年正式落成。1985年,在唐文治后代及社会各界的呼吁下,无锡市政府拨款23万元对茹经堂进行整修,重修后的茹经堂内设“唐文治先生纪念馆”和著名社会教育家、唐文治先生长媳“余庆棠先生纪念室”。纪念馆和纪念室内分别陈列唐文治、余庆棠二先生的生平、手迹、照片、著作、用品等,以及钱伟长、周谷城、陆定一、邓颖超等社会名流的墨宝。另外,还设有“交大专柜”,放置唐文治与交通大学的照片与文献资料。1986年,茹经堂被列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据悉,无锡市即将对纪念馆进行修缮和重新布展,届时纪念馆将以全新的面貌向社会开放,成为五里湖之滨一大人文圣地和文化景点。

学习参观活动还受到鼋头渚公园管理处顾诩副处长、办公室陈茂胜主任等的热情接待。

文:姜玉平摄影:杨志锋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