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专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日期:2017-03-10    撰稿:    摄影:

(二〇一七年三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安排,根据学校《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部署要求,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就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去年以来工作主要情况

一是注重思想引导,加强作风建设。去年以来档案馆直属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多次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党课辅导,民主生活会,谈心,职工座谈会。如:5月16日,邀请到上海电力学院的李家珉教授作“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与思考”讲座; 6月24日,与机关部处联合举办“两学一做”专题活动:迎“七一”了解校史党史,话服务强化责任意识——机关青年党员赴档案馆参观交流; 10月9日,举办档案馆退休职工与青年党员结对活动暨重阳节退休员工慰问活动; 10月28日,档案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勇士》; 11月10日,档案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开展党员专题组织活动; 11月14日,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12月7日,于建投书局举办档案馆党员读书会暨支部活动; 12月底,组织档案馆党员走访退休教职工,进行春节慰问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多措并举抓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二是健全组织制度,提升服务能力。根据我们档案馆跨校区办公、三大业务相对独立的实际情况,在直属党支部下我们设立了3个党小组,对党员组织关系重新梳理排查,及时收缴党费,健全完善党员管理台帐。另外我们还规范完善了馆内会议制度和各项管理规章。比如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馆务会制度和党务工作专题会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馆内“三重一大”事项及日常主要工作事宜均经党政联席会议议定的原则,各项会议须形成书面会议纪要,决议事项由办公室督办,执行情况与年终工作考核挂钩。通过制度完善,我们进一步着力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特别是去年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主动作为,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比如编著出版《上海交通大学史》(1-8卷),获得多项殊荣;改建完成徐汇校区校史博物馆和闵行校区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并圆满承办校庆5项主体活动等等,引起了校内外热烈反响,并得到校领导及广大校友的一致好评。

三是不断凝心聚力,推进人才建设。针对档案馆年轻同志多的特点,党支部通过民主测评和个别谈心,广泛了解馆内青年党员的综合情况,关心他们的成长,主动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结对互助、定期送温暖等活动,使档案馆的优秀传统在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下得以传承,使青年党员的党性修养与责任心得到增强。通过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我们把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敢于奉献、具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的人才吸收进干部队伍,把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良好的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壮大了党员队伍,提高了党建工作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党支部在抓党员理论学习的力度上还显不够,少数党员只顾埋头业务工作,对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党性观念有所淡化。另外对党员的教育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缺乏长效举措。

二是党支部在做好民主决策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够公开透明化的问题,基层职工知情不够,容易引发猜疑。

三是党支部对文件通知及会议决策事项等的检查、落实和监督不够,有时流于形式,需要今后继续加以完善。另外班子成员虽然比较重视深入群众,关心职工,但在力度和广度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党支部共同攻坚克难的决心还不够。特别是对于如何消除制约发展的一些不利因素,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还缺乏有效的应对机制和举措。

三、下一步改进方向

一是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首先,继续加强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馆务会制度,尤其是加强决策的督办力度,做好各项决策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其次,明确每个班子成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责任,做到有抓手有任务有目标。第三,坚持好两周一次的馆内党务工作专题会制度,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第四,2017年要做好支委换届工作,召开党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二是要注重听取意见,加强学习研究。首先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意识,全面系统深入的领会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和工作方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其次,加强管理知识的学习,丰富实际管理工作中的方式和方法。再次,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专业知识水平,避免外行指导内行。最后,要带动全体职工一起学,办好“兰台课堂”,加强内部培训,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三是以最大的决心和智慧,解决好制约发展的各种困难问题。首先,要耳聪目明,全面及时了解各类职工的意见和诉求;其次,要多问多议,每一项决策都要广泛论证,充分探讨,凝聚共识,确保科学性与合理性;第三,对极少数负面声音,要敢于正面批评,同时做好教育引导,为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第四,要乐于面对挑战、敢于攻坚克难,一方面要杜绝“怕事不惹事”、遇到困难绕道走的懒政思想,另一方面要把困难估计得足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准备得充分一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