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两学一做]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参观学习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17-07-11    撰稿:陈海燕、徐骞    摄影: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精神,2017年6-7月,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学习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和上海雷锋纪念馆。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逼真的场景还原了那场激烈的斗争场面,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壮士们甘愿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今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党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将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传承弘扬。

上海雷锋纪念馆坐落于全国文明村、上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崇明县竖新镇前卫村,场馆面积约300平方米,以雷锋纪念为主题,介绍了雷锋的一生。以日记、故事、照片为主要形式,讲述了雷锋同志从经历苦难童年和学生时代,到参加工作、光荣参军并成为永生战士这一短暂而伟大的一生;诠释了雷锋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党员同志们瞻仰雷锋塑像,聆听雷锋同志生平事迹,细细体会雷锋精神。“多帮助人民做点好事,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些质朴的字句,道出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是贯穿在雷锋一生中最美的旋律,也是雷锋精神的精髓所在。雷锋日记中还有一句闪光的语言——“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使大家对于雷锋精神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重新认识了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像螺丝钉那样,钉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

党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让党员们的心灵深受启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一名党员,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光荣传统,脚踏实地,勤奋敬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