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公告 > 正文

“文博有你 妙趣横生”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迎新年文博庙会活动公告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2-25    撰稿:    摄影:

为喜迎2021新年的到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与校团委特联合举办2021年迎新年文博庙会,活动将以中国传统的迎新年文化为主线,通过民俗游艺、才艺表演、专题展览、新年祈福等形式,让广大师生在闵行新文化地标——文博楼里过新年,逛一场别有趣味的文博庙会,打造高校新年文化的“种草”之旅,在品味交大历史人文丰厚底蕴的同时,体验校园文化生活的蓬勃生机活力。


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31日(周四)10:00-15:00

  2021年1月1日(周五)10:00-15:00


二、活动地点

  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中庭、楼外广场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校学生讲解队、社团工作部


四、活动对象

  面向交大在校师生


五、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民俗游艺、古风雅韵、匠心之魅、儿时美味、序厅探秘、新年祈福六大主题。活动既有韵味十足的民俗,也有观赏十足的表演;既有年味十足的美食,也有趣味十足的互动,让大家享一场内容丰富的文博盛会。


(一)民俗游艺

  主要包括投壶射箭、诸葛帽吃糖、抓沙包、蒙眼击鼓多个活动,让你在互动中体会传统民俗的韵味。


(二)古风雅韵

  主要包括拓印典籍、赏画猜谜、贴花钿、书法、民乐演奏、民族舞多种内容,带你享受一场视觉的艺术盛会。


(三)匠心之魅

 在活动在,推出我校独特的文化遗存——“摄画”,见证珂罗版印刷术下的独特画作。同时,还邀请了吹糖人非遗传承人,现场为大家呈现精彩的吹糖人技艺,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


(四)儿时美味

  美食是庙会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我们还特别准备了冰糖葫芦、棉花糖,让你逛一场酸酸甜甜满滋味的文博庙会。


(五)序厅探秘

  在活动中,将为你隆重揭开闵行文博楼新建的校史博物馆序厅的神秘面纱,聆听交大故事,在互动中读懂交大精神。同时,还将推出“文博情缘”主题摄影展,让你全方位体会交大文化新地标的独特魅力。


(六)新年祈福

祈福是我们民族新年的重要传统,在活动中,设置了心愿墙、祈福树、定制文博楼明信片,记录下你的心愿,传递你对亲友的深情;特别是,我们倾情推出“未来珍档”,在信笺上写下你对未来的寄语,保存在档案系统中,待你定时开启。


六、活动奖励

  在活动中,特别设置诸多惊喜福利,主要分为“幸运抽奖”和“现场福利”两部分,给你带来新年浓浓的幸福感。


(一)幸运抽奖

在活动中,投壶射箭、诸葛帽吃糖、抓沙包、蒙眼击鼓、贴花钿、赏画猜谜、拓印典籍、序厅探秘八个内容为通关环节,打卡每个环节都将获得一枚定制版印章。


在集齐所有8枚印章后将有机会获得以下奖励:

1、名家书画:陈英明教授画作《黄山天都峰》1幅

2、名家幅联:由陈英明教授和吴中南教授书写的幅联书法30幅

3、交大纪念品若干(交大帆布包和青春纪念扣)

4、珍藏书签若干


(二)现场福利

  参加文博庙会的所有人员都将有机会以下精美礼品一份,带你找回童年记忆,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具体如下:泡泡机5份、棉花糖40份、糖葫芦50份、吹糖人40份


特别提醒:

1、疫情防控,请大家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活动对校内师生开放。

2、活动期间人流量较大,请所有人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与安排,有序进场参加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0年12月26日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