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心画”润人心:张森书法观摩展在交大文博楼开幕

浏览次数:    日期:2023-11-03    撰稿:厉樱姿    摄影:

E9A5D

言为心声,书为心画。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向美而行、以美育人”的理念,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承办的“心画——张森书法观摩展”于11月2日在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正式开幕。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龚学平,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等校外来宾,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等学校领导以及来自上海市文联、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及文艺界的领导与艺术家,学校有关部处、院系、直属单位领导和师生代表、书法爱好者等参加开幕式。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主持。

2396A

292C6

据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张凯主任介绍,此次展览是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海上名家”系列的首场书法专题展,也是张森先生首次在沪举办个展。展览汇集了张森先生近期创作的三十余幅作品,涵盖篆、隶、正、行、草诸体,内容涉及联对、诗赋、文章等多类题材。值得一提的是,张森先生特摘录交大名人箴言与办学传统进行创作,以书法为载体来呈现交大的人文精神与育人传统。

2EBF4

张森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是其继2011年受邀在香港城市大学办展后,第二次举办个展。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全新创作的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其书艺与心性的风貌。很荣幸能以此为契机,与上海交大的师生、社会各界的艺术家和爱好者进行书法艺术方面的交流。

22C83

多年来,张森先生非常关心和支持高校美育和艺术发展,曾受邀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高校书协的名誉主席、顾问,开展各类艺术交流。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张森先生将其8幅书法作品慷慨赠予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其中有6幅是根据交大校训、名人箴言特地创作的,为学校博物馆海派艺术的收藏注入了新的血液。张安胜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张森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1D154

上海市美协副主席、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在致辞中回忆,在他与张森先生共事的二十多年间,深深感受到先生的人格和艺术的魅力。张森先生既是一位拥有科学精神和艺术情怀的书法家,更是一位可敬可爱、对生活充满热诚与好奇心的长辈和引领者。

2351B

张安胜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虽以理工特色闻名,但在美育方面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传承,始终关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在127年的交大历史上,既有首倡美育的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经济特科班总教习蔡元培,亦涌现了沈曾植、叶恭绰、李叔同等一批跻身二十世纪书坛的大师。期待学校文博场馆延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艺术高质量传播,引导同学们在追求科学真理的同时,涵养美、追求美、创造美!

3A4B3

随后,金炳华、龚学平、王宗光、张安胜、夏煜静、张森共同为展览揭幕。

39882

30D3B

开幕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参观展览,由张森先生作专场导览。

面向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协同各文博场馆,持续强化特色,精心策划,力争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展览与配套教育活动,以文博资源滋养校园文化,凝聚历史、科学、文艺力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学校打造“多育并举、多维育人”格局和高质量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艺术助力。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