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合”为美: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开幕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5-13    撰稿:厉樱姿    摄影:

5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浙江省浙东越窑青瓷博物馆、宁波市千峰越窑青瓷博物馆承办的“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拉开帷幕。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会长、上海博物馆原馆长杨志刚,中共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小贤,余姚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宁波市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严文渊,浙江省浙东越窑青瓷博物馆馆长、宁波市千峰越窑青瓷博物馆馆长陈国桢,上海市文旅局博物馆管理处副处级调研员陈旭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陈华莎、上海博物馆陶瓷研究部原主任陆明华、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叶红汉、奉贤区博物馆馆长张雪松、亿联资本合伙人鲍岳桥等校外来宾,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以及陈国桢先生的亲友、学校相关院系部处领导和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开幕式。仪式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张凯主任主持。

据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执行馆长、策展人李仲谋介绍,此次展览是交大博物馆成立以来,首个完全自主策划并实施的古代文物类特展,也是首度尝试与非国有博物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联合办展。展览策划秉承“精、特、美、雅”的理念,共展出陈国桢先生珍藏的188件/组古代瓷盒精品和他捐赠给交大博物馆的30余件越窑青瓷,全景式解读“中国盒子”和“越窑青瓷”的前世今生。配合展览,交大博物馆还将陆续推出展览图录、系列教育活动及多样化的线上资源,进一步提升展览的可及性。

中国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永昊宣读了浙江省政协原主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的贺信。中国文化促进会影视产业专委会会长钟梅女士等亦为本次展览发来祝贺。

朱卫东在致辞中表示,余姚是越窑的故乡,亦是陈国桢先生的家乡。此次展览的举办,在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精神文化盛宴的同时,也促进了上海交大和余姚之间的文化学术交流,有利于彰显陶瓷文化穿越时空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进一步展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为感谢陈国桢先生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文物的善举,张安胜副校长代表学校向陈国桢先生颁发捐赠证书。陈先生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他在40多年“追寻古瓷、传承瓷脉”的过程中,购藏了数千件流散各地的古陶瓷,并先后创立了浙江省浙东越窑青瓷博物馆和宁波市千峰越窑青瓷博物馆,以弘扬中国陶瓷文化。近年来,他先后向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浙江大学等捐赠珍藏,以期更好地对这些文化遗产进行研究、诠释和传播。此次展览的举办,便是与上海交通大学通力协作,共同守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张安胜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文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学校的育人工作和文化传承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展览是高校博物馆探索与民间著名藏家协作办展的新模式,很好地契合了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 “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主题。期待未来,交大博物馆等文博场馆能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作用,探索如何更好地研究、展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提供合作空间和展示舞台,为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高校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杨志刚、张安胜、沈小贤、严文渊、陈华莎、陈国桢、叶红汉与鲍岳桥共同为展览揭幕。

开幕仪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参观“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由李仲谋作专场导览。

当天下午,“‘合子记’展览学术座谈会”在文博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李仲谋主持。陈国桢、陈华莎、陆明华与复旦大学文博系副系主任刘朝晖、上海博物馆陶瓷研究部副主任彭涛、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罗鹏、陶瓷工艺美术大师陈鹏飞等十余位专家学者、收藏家、非遗传承人济济一堂,结合古瓷标本观摩,围绕古代瓷盒的烧制工艺、历史内涵及其在当代的传承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并为展览后续研究、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未来,交大博物馆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研究、展览、教育、传播功能,积极拓展各方资源与馆际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展教服务以飨观众。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合子记——陈国桢藏中国古代瓷盒展暨陈国桢捐赠古代陶瓷展

展 期:2023年5月12日-10月8日

展出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二号展厅

校外观众可关注“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