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原校长谢绳武教授向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捐赠珍贵文献资料

浏览次数:    日期:2022-11-30    撰稿:陈海燕    摄影:徐娜

11月25日上午,上海交大原校长谢绳武教授向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捐赠了珍贵的文献资料。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张凯主任在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会议室接受了捐赠,并向谢绳武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谢绳武教授从1960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就读本科,然后留校工作,到今年已经整整62年,1997年至2006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亲历和领导了交大数十载的发展历程。本次捐赠的文献资料内容丰富多样,包括部分文章、发言讲话稿、信函、视频等共计59件。20221119日,在学校举办的“谢绳武教授从教五十七年暨八十华诞座谈会”上,谢校长围绕1997年至2006年这十年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及发展历程作了讲话,回首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开启新篇。谢校长专门将该篇讲话稿打印出来并签名、盖印后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存档。


学校最近将谢校长退休后所写的27篇文稿编印成《且行且从容》文集,于11月付梓成书,该文集是2010年以来谢绳武校长一系列文稿的精心选编,分为“回首”“致远”“心得”三个篇章,主要涵盖谢校长在退休之后出席各类重要会议时的讲话稿,参加离休干部党委第八党支部学习会的发言稿,以及就学校某些工作专题的研究建议等,字里行间洋溢着对交大发展的关心,对交大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和深邃思考。值得一提的是,《且行且从容》文集开篇就是2010年4月28日《在档案捐赠仪式上的讲话》,该篇的手稿原件连同文稿合集这次一并捐给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彰显学校领导对档案校史工作的重视和关切。

本次捐赠的资料还有谢绳武教授被《科学中国人》杂志社评为“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杰出大学校长奖”获得者的人物专访视频。此外,谢绳武教授还将卸任之际收到诸多境外知名高校校长和老朋友的来函原件也捐赠给学校。“这些资料应当属于学校,由档案馆保存,也许对后人有用”,谢校长如是说。这些资料不仅承载着谢校长个人的荣誉,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国外大学之间友好合作与交流的历史见证,是我校国际交流和国际化办学不断取得重要突破的标志。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谢绳武教授自2009年以来就陆续整理其珍藏的文献资料,分批、逐步赠与学校档案馆,如今年已八旬,依然发挥余热,踊跃捐献校史资料,诠释了交大人饮水思源、心系母校的拳拳爱校之情。此前多位学校老领导都曾向校档案馆捐赠过珍贵的档案实物,对学校的校史研究和资政育人都有着重要的参考和研究价值。正如校党委杨振斌书记在《且行且从容》序言中写道“这是全体交大人的宝贵财富,相信亦能给大家探索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带来启迪”,中心一定会珍藏并利用好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更好的汇聚档案资源,留存交大记忆、传承交大文脉,为把上海交通大学建成“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积极贡献档案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