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名画中的儿童》艺术课堂线上开讲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5-31    撰稿:孔芮    摄影:徐骞

2022年5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承办的《名画中的儿童》艺术课堂正式开讲。课程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陈霆主讲,1300余名观众热情参与。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活动通过上海交通大学官方b站、腾讯会议等平台直播举行。

纵观历史,在中、西方的绘画中,儿童题材的绘画因蕴含独特的审美趣味而深受人们喜爱。在国际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讲座以绘画中的儿童形象为切入点,浅析中西方绘画形式和内容的差异。陈霆在课程中指出,西方绘画在中世纪之后,经历了文艺复兴的洗礼,艺术朝着现实主义方向发展,并且以明暗、透视等写实主义造型手段塑造形象。而中国传统绘画强调气韵生动,重在以形写神,并且以笔墨线条造型的特有形式,作品呈现出与西方艺术完全不同的美学特点。

 

此次讲座为孩子们普及了中西方绘画艺术的历史发展,让孩子们在一边欣赏世界名画的同时,感受不同时期的艺术表达,体会绘画艺术的丰富与璀璨。讲座结束后,陈霆为孩子们布置了课后作业,鼓励学生通过画一幅儿童节的自己,或以自己感兴趣的名画为主题做一期微课等形式,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此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设计学院×交大实验小学】共建的线上美育课堂,既是给孩子们的一次绘画艺术鉴赏之旅,也通过线上美育教育的新形式拓宽了“馆院校”合作的边界。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利用高校美育教育资源,提升孩子们的认识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全面能力素养,打通了大中小美育教育的联动机制。未来三方将以交大博物馆、程及美术馆等场馆为载体,共同培育、发展、打造具有美育教学实践的高质量平台,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功能,到达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育人效果。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