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召开线上全体职工大会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4-30    撰稿:宁晓莞    摄影:徐骞

4月30日下午,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召开线上全体职工大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因图强而生 因创新而兴——上海交通大学探索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之路》专题讲座、近期工作通报与布置等内容展开。会议由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主持,全体职工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

会议首先由张凯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经过与讲话精神。习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也为高校档案校史文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思考如何更好地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传承好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欧七斤副主任作《因图强而生 因创新而兴——上海交通大学探索中国特色一流大学之路》专题讲座。欧老师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命题,不仅仅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当下课题,而且还是一个关乎民族复兴和高等教育百年现代化的历史性话题。

纵观交大12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欧老师梳理出上海交大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两条历史脉络。第一条为直接的历史脉络,即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关于世界一流大学的理念的探索与实践的推进;另一条是间接的老交大追求一流梦想与实践的发展脉络。贯穿这两条历史脉络之间的是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交大精神与历史使命。通过以交大120年发展历程为样本的历史考察,欧老师表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是一个伟大的长期工程,一流大学的成长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传力,踏实奋斗;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也并非有现成的固定发展程式,需要不断根据新的形势审时度势,适时调整。

张凯主任对近期工作进行通报与布置。他强调,随着上海疫情整体趋于缓解,有望解封,各口要提前做好业务谋划。如文博、档案口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博物馆日”“国际档案日”,把今年下半年的方案梳理落实下来,确保解封后各项目标任务落地。

最后,万晓玲书记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在各个岗位充分展现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并对在抗疫战斗中的志愿者以及坚守工作岗位的各位老师表达深深的感谢和敬意。万书记强调,疫情即将结束迎来曙光,希望大家在最后关头不放松,仍要注意防护,统一认识,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直至获得此次战“疫”的最终胜利!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