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第二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21-10-18    撰稿:胡端    摄影:李昀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文化记忆,进一步坚定教职工党员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月15日下午,中心第二党支部与外国语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主任张凯、党总支副书记罗莹、党支部书记孙萍及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党委副书记邢连清、副院长张红梅、党支部书记金晶及教工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首先举行了联组学习,由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孙萍主持。

4D3692

张凯介绍了单位沿革和校史、档案、文博“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以及秉承“构建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的核心使命,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的重点亮点工作。丁剑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基本概况,并从支部党建、立德树人、师资队伍、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两年来学院所取得的成绩。

3E460C

2AF5BC

在交流学习环节,外国语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杨东东老师以“党支部建设与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管理工作深度融合研究”为题,分享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如何相互促进,在二者之间建立正向反馈机制,进一步推动学院管理服务规范化。中心第二党支部叶璐老师介绍了交大党史中“西迁精神”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彭康校长的相关研究积累,以及以钢丝录音、西迁乘车证等特色实物展品为亮点的陈展背后故事。

1772C9

双方还各派党员代表杨燕飞、王星和张歆老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西迁精神”的论述进行中、英、日多语种朗读,尽管朗读时间不长,但给全体党员带来的是散发中西语言魅力、具有专业穿透力的听觉盛宴。之后,张凯主任代表中心向外国语学院赠送《与党同心 与国同频》《民主堡垒》《百年交大故事撷英》三本党史读本。

张凯强调,外国语学院是交大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对外传播交大文化、讲好交大故事方面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未来的校史文博工作要对标“国内一流,国外知名”,可以在校史成果的多语种传播、西方优秀艺术展览的引进、文博场馆的外文讲解等方面寻求中心与学院的多层次合作。

丁剑表示,两个支部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得很有意义,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党建探索,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的相互融合促进,打开了一扇窗口。外国语学院愿意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学校文博事业的繁荣,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19EB62

最后,罗莹、孙萍陪同外国语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文博楼一楼展厅的“与党同心 与国同频——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文献实物展”。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