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赴云南省洱源县开展文化帮扶和档案征集工作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7-24    撰稿:何嘉玲    摄影:邬超慧

上海交通大学自2012年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以来,高度重视对口帮扶洱源县工作,将定点帮扶纳入省校战略合作体系,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科技扶贫、旅游消费扶贫、党建扶贫等工作,并不断创新帮扶举措,为洱源县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持续的帮扶动力。为响应学校号召,2021年7月18日至21日,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曹灵钰带队,中心副主任、校史博物馆馆长欧七斤,宣教外联室主任、校史博物馆执行馆长凌惠等一行8人赴云南省洱源县开展文化帮扶和档案征集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7月19日,中心一行8人来到洱源县第一中学,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家精神展览暨钱学森专题报告会”,受到洱源县第一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欧七斤向六百多位师生作《求学交大:钱学森科学人生由此起航》专题报告,分享钱学森在交大求学和成长的故事、钱学森时代交大学生的风貌等,给洱源学子留下了“读书是本务,成绩要上去”、“融入大环境,把握好机会”、“知识面要宽,再由博返约”、“不能做书呆子,需要全面发展”等启示,而“护国将军”蔡锷、交大第一位共产党员张永和、“两弹一星”王希季等云南籍交大名人的事迹,更是激发了洱源学子高涨的学习热情。


“国之脊梁 交大之光——黄旭华、吴文俊院士事迹展”在洱源县第一中学展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精心准备了主题展板,通过展示黄旭华、吴文俊两位交大杰出校友的感人事迹,激励洱源学子们从老一代交大人身上汲取科学家精神的丰厚营养,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将个人成长汇入祖国发展的江海,用个人所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为学习借鉴大理州博物馆在馆藏建设、展览举办及宣传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7月21日,中心一行8人来到大理州博物馆参观并座谈。大理州博物馆馆长杨伟林、宣教部主任王玉等对大理通史展、大理白族文化展、大理佛教艺术展等多个展厅做了精彩导览,双方就博物馆的制度建设、特色定位、藏品征集和研究、馆校合作办展、博物馆宣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认为,两馆可尝试打通地域壁障,充分结合交大对口帮扶洱源县工作等元素,以交大为原点,向江浙沪等地辐射云南大理文化;同时以大理州博物馆为原点,向云南省辐射交大文化。

在大理调研期间,中心一行赴大理研究院、洱源县丰源村征集工作档案,并在丰源村听取了村第一书记、上海交大挂职干部田罗银做的《出水才见两腿泥——对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思践悟》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报告,并参观丰源村大小南极自然能提水工程和施滉烈士故居。


筑牢文化文明之基,补足信仰精神之钙。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以文化振兴牵引乡村振兴,使科学家精神、交大精神扎根云南洱源,成为彩云之南另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