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吾辈青春·志存高远”上海交大学生讲解队五周年工作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4-30    撰稿:汪瑞琪    摄影:陈铭颢

2021年4月24日晚,“吾辈青春·志存高远——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志愿者工作五周年总结表彰大会暨才艺展示演出活动”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举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中心副主任丁东锋、中心宣教外联室主任兼校史博物馆执行馆长凌惠、宣教外联室全体讲解老师以及学生讲解队队员50余人参加活动。本活动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宣教外联室副主任张燕迪主持。

undefined

第一部分:志愿工作总结与表彰


丁东锋在活动致辞中强调,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讲解队为传播和传承校史文化、大学精神做出了重要贡献,自身也成为交大校史文化氛围与活力的重要标志。希望学生讲解队进一步提升讲解水平,拓展工作领域,形成与一流大学博物馆相匹配的文化品牌。

undefined

学生讲解队队长赖鑫婷对讲解队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五年来,讲解队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形成跨越2个校区,拥有近100人规模的团体。截止2020年11月,学生讲解队接待团体总数3959批次,接待总人数超48万人次,接待国际代表团总数达170批次。讲解队注重管理培训,强化学生讲解员的服务意识,形成了一套“两化一结合”的管理模式,即:管理模式扁平化、制度手册健全化、自主培训与专职老师专题培训相结合的培训管理模式。同时,校史演讲大赛、校史诗朗诵等已经成为讲解队的特色品牌活动,还有多名讲解队志愿者在国内各项讲解大赛中获奖。

凌惠宣读2020年度金牌讲解员名单并进行表彰。

金牌讲解员代表孙慧深情回顾了加入校史馆讲解队的过程。讲解队的工作让她更加认同自身价值,讲解队的活动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更丰富的色彩。今后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拓展校史知识,做校史文化的讲述者、校史精神的传承者。

前浪涌退,后浪激进。张凯为退役讲解员代表颁发了退役纪念章。退役讲解员代表张晨怡、戴维、曹建真发言。张晨怡回顾了自己四年来的收获和成长,希望讲解队的同学能像海绵一样努力吸收校史知识、推广校史文化,把交大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戴维将讲解队形容为“神奇的队伍”,认为这是他两年半交大生涯中温暖的存在。希望队员们在文博楼发挥实力、为文博事业增光添彩,并让讲解队时光烙印在美好的回忆中。曹建真认为讲解队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一直是一个有爱有光有希望的团体。

在徐汇校史馆队长毕叶的领誓下,全体志愿讲解员共同宣誓。


文创产品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承载、延伸和普及着博物馆的文化和理念。值此五周年之际,学生讲解队副队长江添琪向讲解队新老队员发布队名及周边产品征集。

最后,张凯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讲解队成员的志愿服务精神,并代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感谢新老队员。他强调,讲解队的志愿服务不仅是服务他人的过程,也是一个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希望讲解队和交大文博事业共同成长。

undefined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短暂的休整后,讲解队才艺展示演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第二部分:才艺展示演出活动


讲解队的同学多才多艺,在表演中,他们通过舞蹈、唱歌、诗朗诵、电影配音等形式,将自己的青春与活力充分展现,使得才艺展示环节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晚会主持人:张则、曹芳滔)

(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 表演者:毕叶等)

undefined

(舞蹈:天行九歌,表演者:徐冉)

undefined

(诗朗诵:《南洋公学》,表演者: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教职工)

(配音串烧:声音魔法师, 表演者:江添琪等)

(舞蹈:醉, 表演者:侍雨晴)

(歌曲、乐器串烧, 表演者:黄劢等)

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