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翰墨绘诗词 丹青承意韵—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开幕及上海交通大学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挂牌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4-19    撰稿:刘丽梅    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4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与上海交通大学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翰墨绘诗词·丹青承意韵—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开幕及上海交大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举行挂牌仪式。戴敦邦教授、夫人沈嘉华女士及家人,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馆长陈克伦,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汝刚,上海国盛集团公司副总裁屠旋旋,上海清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费滨海,宁夏书画院院长、宁夏美术馆馆长、戴敦邦弟子周一新等参加开幕仪式。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仪式。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介绍展览概况及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戴敦邦教授自2019年首批捐赠后,在学校125周年校庆之际,又将56幅宋人诗词画作和34幅资本论(二卷、三卷)画作捐赠给学校。这批宋人诗词画作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以宋人诗情词意为题材的画作,题材涉及怀古征戎、山水田园、思乡怀人、惜别送别等。同时,为进一步开展戴敦邦教授艺术思想研究和宣传工作,2019年底,经学校主要领导批复同意,学校成立了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今天中心正式挂牌,相信中心未来一定会成为戴门画派技艺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

王宗光在致辞中提到,戴敦邦扎根中国文化、学养深厚,创造性地图释中国古典名著,给读者留下了高品位的艺术美感。戴教授的此次捐赠不仅充实了交大博物馆的馆藏,更为交大培养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人才助力。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成立,希望中心能系统整理戴教授的艺术作品,深入研究戴教授的艺术风格和特色,传承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文化。

戴敦邦在发言中提到,他常常以作为一名交大人而感到自豪,他对国家和交大怀有情真意切的感恩情怀,也非常感谢学校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

之后,王宗光、谢绳武、张安胜、戴敦邦共同为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揭牌。张安胜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戴教授捐赠的宋词和《资本论》国画代表作品,并为戴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张安胜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戴敦邦教授的宋代诗词展是文博楼启用以来,学校博物馆举办的第一个原创性展览,对戴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也预祝学校博物馆开馆首展取得圆满成功。他对博物馆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有四点期望:一是加强藏品体系的建设;二是应将更多更好的展览呈现给学校师生;三要充分发挥学校博物馆的文化育人功能;四要加强和深化博物馆的科研工作。

随后,在王宗光、谢绳武等的陪同下,嘉宾们一起参观了“翰墨绘诗词·丹青承意韵—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参观结束后,在戴敦邦绘画工作室,戴教授现场书写了“饮水思源,殊荣难忘”几个字,以表达对学校的感恩之情。

上午开幕式结束后,在文博楼一楼会议室还举行了“‘民间艺人’——戴敦邦艺术思想研讨会”。嘉宾们从戴敦邦教授的艺术成就、学术思想角度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翰墨绘诗词·丹青承意韵—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的开幕及上海交通大学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的挂牌,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文博事业和文化建设。今后,学校博物馆将会根据自身定位和文物文献藏品,结合学校发展和博物馆自身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学术水平,为建设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高校博物馆而努力。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