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聚全校共识,育一流人才---盘点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交大历届教育思想大讨论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5-11    撰稿:    摄影:

2018年4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在各院系部处响应号召、如火如荼组织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日子里,上海交大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带你了解一下,改革开放40年中,上海交大究竟组织过多少次全校性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呢?

一、1982年-1984年:教学改革研讨会

1978年,上海交大恢复以教学科研为主,首要任务是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1982年至1984年,学校相继召开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讨论会、考试方法改革讨论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经验交流会、实验教学改革讨论会和生产实习经验交流会,先后总结了基础课、技术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中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的经验,考试、考查中发挥学生创见的经验,毕业设计中引入计算机应用的经验,以及开放实验室、开出设计性实验的经验。

1984年2月16日,邓小平接见上海交大师生代表

1984年10月,学校组织为期一个月的教学改革研讨会,提出以“三个面向”为指针,努力开创上海交大教学改革的新局面。会后形成了《教学改革措施二十条》,其内容是:围绕建设综合性高等研究大学的目标,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组织修订教学计划,压缩课内学时数,加强实践性环节;采取充实师资、增加经费、工资改革、提升职称等措施,鼓励和加强基础课教学;加强教材建设,组织编写具有上海交大教学特色的教材;给学生较大的自由度进行选课和旁听,改革毕业生分配制度,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教学工作考核评估体系,力求客观地评价教学质量等。

二、1986年6-10月:教育思想大讨论

1986年6月至10月,学校组织全校性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就培养目标、办学模式、学校的社会功能、加强学风建设等内容展开研讨。学校汇集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在树立“学校以培养人才为主”的办学指导思想的基础上,实施完善改革、加强建设的政策措施:一是建立系、学科组和机关工作的评估体系,完善教师考核体系;二是完善创收提成分配政策,调整教师出国政策,制订青年教师培养使用政策;三是抓好课程建设,适当减轻公共课、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教师的教学负荷,加强科研工作,加强学风建设。

 

1986年《中国教育报》刊登上海交大开展教育思想讨论

三、1987年:本科教育质量调查及讨论

1987年,学校对1982年以来的本科毕业生教育质量进行了一次调查,并组织全校开展教育讨论。12月7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育的决定》,提出并实施7条加强本科教育工作的举措: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活动,改革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学生社会实践;稳定教师队伍,提高本科教学的师资水平;在现有教学定编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基础课教师的教学编制;每学年初对教授、副教授任课情况进行检查;加强教材、图书资料、实验设备等教学基本建设,改善本科教育的基本办学条件;改革和完善招生制度,提高学生入学起点;严肃校纪、校规,严格课堂管理,加强平时考核。

1987年11月20日,江泽民参加上海交大闵行新校区开学典礼时的题词

四、1989年底-1990年2月:教育思想大讨论

1989年12月至1990年2月,学校根据中央和上海市的有关精神,组织开展“把德育放在首位,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提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教育改革的重点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加强实践教学。随即在1990年的学校工作中,实施了如下四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要加强领导,理顺体制,学校党委把思想政治工作列为首要任务,学指委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协调,行政各部门积极参与,齐力抓好育人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和学习先进榜样的群众性教育活动;三是重视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和提高专职思政教师和任课教师队伍;四是加强实践环节,建立实践基地,提高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践质量,组织学生开展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活动。

1989年《抓教育思想讨论情况的打算》

五、1998年3-6月:教育思想大讨论

为落实中共上海交大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1998年3月23日-6月10日,学校深入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心议题是学校的定位、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模式,即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通过这次教育思想的讨论和学习,全校师生形成了八点共识:①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先导;②上海交大的定位——世界一流大学;③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校之本;④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四型”优秀人才;⑤人才培养模式——实行“KAQ”(知识、能力、素质)教育,努力实现“三个转变”;⑥重视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全面素质;⑦建立面向21世纪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⑧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是整个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这次教学思想大讨论,学校基本确立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具有宽厚、复合、开放、创新特征的高水平、高素质的优秀人才”的人才培养新目标,概括讲,即“宽厚型、复合型、开放型、创新型”的“四型”人才培养目标。

1998年3月,学校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

六、2004年5-9月:教育思想大讨论

2004年5月19日,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开展主题是“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教育思想的学习和讨论。这是继1998年后举行的又一次全校上下交流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深化改革的重大活动。5月20日,学校召开动员会。5月下旬至6月底就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要内容和议题安排学习和讨论,分类型、分层次进行深人研讨。6月份各院系组织安排讨论若干次,并安排由领导、专家、著名校友、国外大学校长、著名企业家等所作的辅导报告,与专题研讨穿插进行;同时利用校园网,由领导和专家与学生进行在线交流和讨论。经过四个月的讨论,9月10日,学校召开总结会。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了四点共识:即“培养一流人才是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精英教育是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的根本所在”“教育创新是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动力源泉”“一流师资队伍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

2004年5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拉开帷幕

七、2008年:本科生教育思想讨论

2008年4月,学校启动了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工作。此次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是以1998年和2004年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为起点,结合2007年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整改工作,以“进一步完善交大特色研究型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开展的。本次教育思想讨论就人才培养的定位和特色、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和手段、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创新人才培养保障体系的建设等方面达成一致认识,同时调动了全校师生员工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积极性。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若干意见》,并完成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从2009级新生开始实施。

 

2008年,学校启动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工作

八、201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进“985工程”三期创新人才培养建设的各项任务,全面提高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水平与培养质量,2011年3月28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全校上下以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为目标,以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的,针对影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主要问题开展全面深入地研讨。通过深入分析学校和院系研究生培养现状,明确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工作思路,提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招生指标分配制度、招考与选拔方式创新计划、导师动态选聘制度、卓越课程建设计划、博士生连贯式培养与分流制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计划、博士生待遇改善计划、学位留学生促进计划”八项改革举措。

2011年,学校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聚全校之心,举全校之力。历年来,教育思想大讨论已成为交大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双一流”建设的鼓舞下,交大2018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必将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为有力有效地推动改革发展!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

2018年5月11日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