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第三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7-06    撰稿:胡焕芝    摄影:胡焕芝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7月2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第三(文博)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主题党课学习教育活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出席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姜玉平主持。

在会上,姜玉平同志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举国科研体制的建立(1949—1965年)》的党课报告。姜玉平同志依据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照片,从优先建设基础工业、突破国防尖端技术、举国科研体制下的高校、举国科研体制的长处与特点等方面,系统梳理了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现代工业基础极其薄弱的情况下,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在基础工业、国防尖端科技方面取得巨大飞跃,从而大大提升了中国的综合实力以及在世界上的国际地位。这一切离不开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离不开一大批科学家的智慧和贡献,离不开社会各行各界对国家发展战略计划的坚定支持,从而推动我国在核工业、航天工业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突破和发展,奠定了中国在世界竞争格局中应有的话语权。而在这个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培育国之栋梁的高等学府,不断为国家建设培养出大量科技人才,如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航天人,他们誓将国家需要作为一生的追求,苦干惊天事,将自身发展融入到祖国建设事业之中,生动诠释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彰显了交大人在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大业中的拼搏与奋斗。

整个主题党课立意深刻、内容丰富,与会党员从中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与发展中的巨大力量,认识到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锤炼和精神洗礼。

最后,张丹丹同志做总结讲话。她指出,这是一堂生动有内涵的的“四史”主题教育活动。此次党课内容是在依托自身馆藏档案的基础上,并深入挖掘多方面的文献资料,对新中国建立初期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发展和和成就进行了系统地梳理,既反映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在新中国科技史方面的研究水平与能力,也是有历史、有细节而富有成效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践行了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主基调。当前,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处于事业的转型发展期,面临着主战场转移到闵行校区的重要契机。对于党员同志来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的嘱托,要以饱满的热情、以奋斗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气度,展现出共产党员的优秀特质,将个人发展融入档案文博事业发展之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