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四史,学校史”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与学指委党总支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浏览次数:    日期:2020-06-11    撰稿:徐骞    摄影:孔芮

为更好地加强四史学习,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与学指委党总支以交大校史作为“四史”教育的切入口,邀请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教授做“回顾学指委筹建历程,进一步凝聚交大精神”的主旨报告,深入了解校史文化,从交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学指委党总支成员,思政教师代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党员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主持。

首先,王宗光教授详细讲述了交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发展脉络。1949年,新中国成立,交通大学进入历史新起点,学校根据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逐步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马列主义政治理论课体系,以“培养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人才”为目标,激励师生员工以极大热情投入到保卫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各项活动中,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1956年,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学校根据“高教六十条”,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政治部,培养了一大批“又红又专”的高质量人才。1978年,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对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交大作为全国高校管理改革的领头羊、排头兵,用改革的精神提出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创新的新思路。1986年2月,为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打破了条块分割的传统格局,形成合力育人的工作机制。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是学生工作体制上的重要创新,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党政合一、齐抓共管的工作特色,开创了学生工作的新局面。王宗光教授指出,学指委成立34年来,培育了一批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学生工作队伍,他们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甘于奉献,潜心育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无论在安定团结的环境中,还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都能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王宗光教授强调,2020上半年来,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全国性、全球性的疫情突发考验,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她鼓励今天的思政教师,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加强“四史”学习,充分研究新中国是怎样走过来的,改革开放是怎样开拓前进的,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是怎样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战无不胜的,从而坚定初心、坚定信仰,强化向心力、凝聚力,将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陈出新,再创辉煌。

在讨论交流阶段,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团委书记钱文韬就大学生劳动教育和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与王宗光教授交流。

王宗光教授结合自己64年在交大的亲身经历,生动再现了学指委前世今生的动人故事,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会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王伟明对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天的主旨报告,既有学生工作历史的清晰脉络,又有丰满的历史细节,是“四史”教育最为生动的课堂。他指出,思政育人、文博育人,都是学校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党员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交通大学的党史校史作为“四史”学习的重要篇章,回看走过的路,才能远眺前行的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会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

秉承“构建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的核心使命,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深挖学校党史校史中丰富的育人资源,通过编纂书籍——以文脉滋养人、搭建文博场馆——以场景感染人、新媒体平台传播——以故事吸引人,赋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以“校本特色”。为配合学校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面向全校二级单位推出“四史”教育相关服务,为学校师生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做好辅助工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