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0年档案馆党总支特色活动总结

浏览次数:    日期:2011-11-24    撰稿:    摄影:

2010年5月15日,在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兼档案馆馆长李建强教授的带领下,档案馆全体党员与职工30余人赴无锡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参观老校长唐文治先生纪念馆。本次特色活动紧密结合档案馆工作的特点,起到了回顾唐文治老校长的办学思想与实践,学习他的道德风范,激发职工工作热情,促进相互交流和沟通,增进感情融合的作用。

一、回顾唐文治老校长的办学思想与实践

唐文治老校长是交大历史上担任校长时间最长、贡献最为突出的校长之一,他在学问、功业和道德上三者皆备,在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精彩讲解下,大家深入了解了唐文治老校长主持交大13年、无锡国专30年间显赫的办学功绩,以及在研究整理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方面的重要学术成就。唐文治老校长春风化雨、提携后进的道德风范和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令大家钦佩不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他那句让交大师生耳熟能详的格言:“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成第一等人才。而欲成为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励第一等品行”。这种培养“第一流人才”的精英教育办学理念与思想在交大仍具有重要的影响。大家表示,要以唐文治老校长的思想、风范与境界来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做好档案、文博与校史工作。

二、增进大家相互了解,推进工作融合

这次活动是校史研究室与档案馆合署后的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为大家交流和沟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通过这次活动,推动了大家相互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融合。大家认为,档案、文博与校史研究工作是学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档案工作保存学校历史文化的基础工作,文博工作是宣传展示学校历史文化的重要途径,而校史研究工作是系统研究学校发展历史、发掘办学经验的重要工作,三者缺一不可,应相好补充,相互配合,协调发展,共同构建学校历史文化保存、研究和传播的平台。

三、促进了党支部的建设

党政班子和党员在学习活动过程中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深刻认识到档案馆肩负着为交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档案信息和文化服务的重任,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为此,大家统一了思想,一致表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奋斗,做到“五好”(领导班子好、工作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和“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高质量做好档案、文博和校史研究工作,尤其是应以唐文治老校长所提出的“第一等”标准为目标,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档案馆,不断提升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与社会需要的能力。党政班子和全体党员都应围绕这个中心,为在档案文博和校史研究工作中取得更为辉煌的成绩而拼搏奋斗。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