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日期:2011-11-24    撰稿:    摄影:

为了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为了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了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高档案馆党建工作的水平,推进校史档案文博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根据《上海交大关于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档案馆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效率、责任档案馆建设”为主题,改进作风,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拓校史档案文博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服务创新型、学习研究型、综合集成型”档案馆而努力。

二. 组织保障

成立档案馆争先创优活动领导小组。由盛懿任组长,领导小组成员有袁继军、张桦、姜玉平、欧七斤。

三. 主要内容

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要求:

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能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一身正气,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党员队伍好。党员思想作风端正,党性修养好,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

4.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师生员工的成效明显。

5.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要求:

1.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知识水平。

2.带头争创佳绩。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是工作岗位上的一面旗帜。

3.带头服务群众。主动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4.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

5.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做“树正气、讲团结、比贡献”的楷模。

四. 具体安排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5月底—2010年7月)

1.制定方案。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部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全体党员同志参加的动员大会。部署活动,并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会后采取公示的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3.组织学习。遵循“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两不误”、“个人自学、党支部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原则,学习内容包括:(1)学习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相关条例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2)组织开展教育史、科技史和校史讲座,提高党员同志的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学习要求:严格考勤,保证学习人数;严格纪律,保证集中学习时间;严格内容,保证学好必读篇目;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完成两篇学习心得体会,普通党员至少完成一篇。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7月—2011年6月)

1.在学习的基础上,坚持开展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

2.开展“我为组织建一言”活动,每名党员为党组织至少提一条合理化建议,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3.开展“服务创新型、学习研究型、综合集成型”档案馆建设——学校校史档案文博工作十二五规划编制调研。

4.结合本馆工作实际和支部自身建设,开展与医学院档案馆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活动。

5.召开1-2次由服务对象参加的座谈会,倾听基层对校史档案文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效能,将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

6.召开主题为“如何树立树正气、讲团结、比贡献的党员及党组织形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7.梳理和完善工作制度,推进我馆科学管理,为科学可持续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8.开展“读书增智”活动。每个党员自选学习书目1-2本,并认真撰写读书笔记或主题书评一篇。

(三)树立典型,弘扬先进(2011年7月底—2012年6月底)

树立标杆。树立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号召党员对照典型,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全面提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党组织的自身发展。

(四)回顾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1.展示成果。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

2.做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3.群众评议。充分尊重群众意见,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

4.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