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09—2010年文明班组申报材料

浏览次数:    日期:2011-11-23    撰稿:    摄影:

——档案业务指导监督室“文明班组”申报材料

档案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环节。而档案业务指导是档案资源建设的保障,是整个档案工作的基础,可以说,业务指导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档案工作的成败。全室同志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开拓精神为学校档案工作无私奉献着自己的才智。

一.贯彻落实上级部门规章,参与学校档案制度建设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第27号令),档案馆代表学校起草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工作岗位职责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从制度上保证学校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在起草过程中,室内同志深入各部门、院(系)进行调研,逐条逐句斟酌修改《规范》条文,为拟订《规范》献计献策。

《规范》出台后,室内同志又在学校档案工作会议上主动宣讲,在平时的业务指导工作中对照《规范》的要求,对部门档案工作中不符合《规范》的地方及时提出整改措施,保障了《规范》的顺利运行。

二.改革传统归档模式,巩固档案工作基础。

与时俱进,改革了传统的隔年归档、纸质归档为主的工作模式,探索并建立了纸质文件、电子文件、网上信息“三位一体”的归档模式。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密切关注学校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等“三重”文件材料,做到即时办结、即时归档,使档案业务指导由事后补登补收变为随时跟踪、同步收集。充分利用部门工作总结、校刊、校园网、各类新闻媒体等一切信息资源,最大限度地保证归档材料的完整齐全。为档案资源建设构建了长效的管理机制。

三.大力开展业务培训,打造素质合格的档案工作队伍。

与人力资源处联合举办了党政档案管理、科研档案管理培训班,内容包括网上收发文管理及预立卷、学校OA系统与档案系统之间的文件转换、电子公文归档的处理、科研项目归档工作管理的改革等课程,一方面丰富了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知识、提高了操作技能,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档案馆与兼职档案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获得了校领导的肯定,并深受兼职档案人员的欢迎。

四.坚持年度的部门归档公示,推动档案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将全校各部门年度归档工作情况进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在校园网上公示。将工作的优劣与个人荣誉、集体荣誉相联,从而有力地激发了各部门相关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文件材料的管理和归档工作。通过不懈的努力,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档案工作水平的逐步提升。

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研究成果不断。

档案工作的发展固然要靠点点滴滴、扎实细致的日常事务工作,更离不开理论的学习与研究。近几年,室内同志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丝毫不放松对档案理论的学习,一方面从工作实践中不断进行理性总结,一方面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工作。室内郑慧玲、张桦、李弋等同志撰写的论文,先后在上海市和全国高校档案学会论文评比中获奖。这些成果不仅展示了我校档案工作的水平,还对兄弟高校的档案工作有一定的引领和借鉴作用。

当代的档案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发展迅捷、挑战性强的工作,它不但需要档案工作者有严谨求实、甘于奉献的意志品质,更要求档案工作者具备广博的学识基础、多样化的个人能力、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对档案业务指导监督室全体同志来说,成绩已成过去,未来的挑战更为艰巨,大家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学习,不断创新,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取得进步。

档案馆档案业务指导监督室

二O一O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