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正文

档案馆党总支集体学习党史报告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4-24    撰稿:徐骞    摄影:李昀

为牢记党的历史,不忘共产党员本色,2019年4月19日 ,档案馆党总支邀请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朱敏彦作了题为“上海: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革命活动旧址寻踪”的专题辅导报告。馆长张凯主持会议,档案馆总支全体在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日活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朱敏彦教授指出,从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建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到1933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迁往江西的13年,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基本设在上海。中共中央在上海期间,发动、领导了一系列重大的革命斗争,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风雨历程,留下了众多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包括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中共中央中央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中央军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秘书处、中央特科机关旧址,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络处旧址等。朱教授特别提到,党的众多领导人,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都曾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伟人已逝,但很多革命活动的旧址尚在。这些文化底蕴深厚、精神内涵丰富的革命旧址已成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展示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上海历史文化资源的特色和优势。最后,朱教授总结说,上海独特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不但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有利的活动条件,还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领导全国各地发动和开展一系列重大革命斗争提供了有利的基础。可以这样说,上海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中国革命运动的指挥中心,更是中国革命发祥地。

 

 

张凯馆长指出,朱教授以生动的历史细节,精彩的党史故事,带领全馆党员和积极分子作了一次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革命活动旧址之旅。朱教授常年亲自走访记录,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并通过系统研究和梳理,形成宝贵的红色资源,给我们党史校史研究、档案文博工作提供了榜样示范。全馆党员和知识分子,要以习近平提出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保护16字方针为指导,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职责,担当起历史发展的重任,为党管档,为国守史,做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朱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史的学习力度,吸取和借鉴党史智慧,提高自身素质,从而更好地为档案校史文博工作贡献力量。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