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党务公开 > 制度建设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务公开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浏览次数:    日期:2011-11-29    撰稿:    摄影:张婷婷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1年11月2号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有关精神,根据上海市教卫党委《关于全面推进市教卫党委系统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意见》和工作部署,为切实推进我校党务公开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党务公开的总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党务公开的重要意义

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

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党务公开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保证。

(三)基本原则

发扬民主、广泛参与原则。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原则。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究实效。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在不同范围内通过适当形式向党员公开。公开的内容应真实、具体,公开的形式应多样、便捷,并保证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统筹兼顾,改革创新原则。把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信息公开、院务公开等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发挥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二、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全局工作方面

1、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部署等情况。

2、党组织总体工作安排和落实情况。任期、年度或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等。

3、党组织讨论、研究制定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重要工作的决定和部署、落实等情况。

4、党代会(党员大会、支部会议)情况。党代会(党员大会、支部会议)筹备工作、召开会议、党组织工作报告等情况。

5、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召开民主生活会、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述职述廉、年度考核评价、开展政治理论和管理等业务知识学习、端正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

(二)思想建设方面

1、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计划及其实施落实等情况。

2、宣传教育情况。对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党风党纪等宣传教育情况。

3、思政工作情况。对教职工和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情况。

4、文明创建情况。文明单位(和谐校园)等创建情况。

(三)组织建设情况

1、党组织机构情况。党组织机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等情况。

2、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干部选任条件、程序、结果等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干部挂职、交流、转岗等干部培养锻炼情况,有关干部管理制度执行落实、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干部监督管理等情况。

3、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奖惩、流动党员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等情况。

4、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人才工作的规划,人才工作项目及其工作结果等情况。

5、老干部工作情况。贯彻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老干部政策规定、发挥老干部作用、听取老干部意见建议等情况。

6、党内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

(四)作风建设方面

1、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教职员工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2、实施民主管理情况。重大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落实职工代表大会有关制度,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民主党派组织、学术组织和党代会代表等作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等情况。

3、行风建设情况。推进信息公开、校务、院务和学校办事公开情况,开展师德师风和便民服务情况,学生、社会群众关心的其他行风建设情况。

(五)制度建设方面

1、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学习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等建设情况。

2、组织、干部、人才工作和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制度,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费和党的工作经费管理制度,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办法及规定等建设情况。

3、思想政治和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对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学生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对外宣传的工作制度等建设情况。

4、统战工作、老干部工作和群众组织工作制度等建设情况。

5、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建设情况。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规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规定,加强行风建设制度规定,受理信访举报、案件查处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建设情况。

6、其他有关制度规定建设情况。

(六)反腐倡廉建设方面

1、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情况。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对领导干部和部门开展责任分解、实施、考核等情况。

3、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情况。执行礼品登记上交、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

4、开展监督检查情况。开展批评教育,实施谈话制度,工作落实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等情况。

5、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加强行风建设等情况。

6、查处信访举报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

(七)其他方面

经党组织研究决定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三、党务公开的方式和基本程序

(一)公开方式

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结合学校实际,本着“规范、实用、简明、灵活”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范围和形式。主要的形式包括党务公开专题网页、党内会议纪要、文件、宣传栏、工作会议、工作简报、校报电视媒体、电子宣传屏及公示牌等。

(二)公开程序

1、制定目录。根据《市教卫党委系统高校党委党务公开指导目录》,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由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党务公开目录》,同时制定学校分党委、党总支及基层党支部指导目录,报党委批准;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依据学校制定的公开指导目录,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公开目录,报学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准;各基层党支部在其上级党委、党总支的指导下,制定公开目录,并报上级党委、党总支批准。党务公开目录包括公开事项、公开形式和公开时限。公开的时限应与公开的事项和范围相适应,确保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和经常性。

2、实施公开。党务公开依照目录进行,按照党务公开目录所规范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应及时更新网页内容、组织相关会议通报、形成相关文件传阅等,以便党员和教职员工随时了解和查询党内相关信息。如有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报制定目录的党组织审核同意后公开。网页是党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之一。各级党组织应建设党务公开专题网页或栏目,网页或栏目挂放在本单位网站首页的醒目位置,也可单独设置网站,网页应指定专人负责。

3、意见反馈。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听取党员及教职员工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反馈。

4、归档管理。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应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四、党务公开的范围和时限

(一)党务公开的范围

党内事项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外,都应在不同范围内以适当的形式向党员公开。公开的对象范围根据公开的内容、有关规定等具体情况而定。大致分为五种情况:一是只在本单位党内公开;二是只在本单位党内的一定范围内公开;三是先在本单位党内公开,后在本单位党外公开;四是在本单位党内、党外公开;五是在本单位党内、党外和社会公开。

(二)党务公开的时限

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准确把握公开时限,确保公开内容的时效性。

1、长期公开:党的有关政策、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具有长期性固定性的内容;

2、年度公开: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一般每一年或半年公开一次;

3、定期公开:主要指阶段性工作,按进展情况逐段公开,该项工作结束时还应进行总结性公开;

4、即时(适时)公开:主要指动态性、临时性工作的公开。

五、党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

1、建立党务公开组织机构。学校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为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常务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校领导和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为全面领导学校党务公开工作,研究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检查考核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务公开办公室。

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党务公开工作小组,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负责本单位党务公开工作。各单位指派一位领导具体负责党务公开工作。

2、建立工作联系指导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加强对二级单位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和指导,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解决问题。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指导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党务公开工作。

3、实行党务公开监督制度。学校设立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办公室,纪委书记为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特邀督察员、党支部书记代表组成。监督办公室定期听取党员对党务公开的意见、建议,收集教职员工反映,宣传党务公开的意义,以保障党员、教职员工享有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4、建立例行公开制度。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由制定党务公开目录的党组织批准。

5、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员按有关规定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可以公开的,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

6、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党务公开的落实情况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创优、奖惩挂钩。

六、党务公开的实施步骤

学校党务公开工作分以下阶段开展:

(一)动员部署、成立机构

1、学校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院(系)、直属单位成立党务公开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实施部署。制定学校和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务公开目录。

2、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上级关于党务公开的精神,统一思想,动员部署党务公开工作。

3、组织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学习传达有关精神,广泛宣传党务公开的重大意义,为党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有关内容进行分类、归纳整理,确定党务公开专题网站的框架结构,构建党务公开专题网站。

(二)组织实施、全面推进

1、组织各院(系)、直属单位人员开展培训,把握工作政策,掌握工作方法,确定基层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目录。

2、归纳整理公开事项的资料、数据,完善充实公开内容。

3、党务公开网站试运行,并进一步完善优化。

4、确定党务公开三级目录维护权限、内容和责任主体,制定检查、监督和评价办法。

5、制定和完善有关配套制度,逐步使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总结提高,建立长效机制

1、校党务公开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党员干部、党代表、专家教授、民主党派、监督员、师生代表等不同群体进行座谈、交流和研讨,进一步对学校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充实、完善和提高。

2、调整、充实和完善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3、召开党务公开工作总结会,找出差距,形成经验,书面上报工作情况,迎接上级的检查验收。

4、召开党务公开工作研讨会,探索长效机制。

七、其他

(一)本实施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二)本实施办法由学校党委授权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网站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