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年鉴2019》工作暨培训会议举行

浏览次数:    日期:2018-12-14    撰稿:江小华    摄影:江小华

2018年12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年鉴(2019)》工作暨培训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室举行。各职能部门、院(系)、研究院、直属单位、直属企业和附属单位的年鉴撰稿人共80余人参会。会议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专家报告、年鉴撰稿工作总结以及新撰稿人员培训。此次会议由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主持。


1


在专家报告环节,文字学家、《咬文嚼字》名誉主编郝铭鉴先生做了《年鉴文字例说》的主题报告,他以详细生动的案例剖析了年鉴编撰中常出现的文字规范问题,包括错别字、不规范用字、容易混淆的字词、词语差错、常见病句、标点符号、数字的误用等,对于进一步规范年鉴文字具有指导作用。


2


专家报告结束之后,年鉴编辑部陈鑫木、陈泓等分别总结了《上海交通大学年鉴(2018)》成书过程中主要经验和一些问题。年鉴编辑室主任章玲苓对《上海交通大学年鉴(2019)》的撰稿提出了5点要求,包括要求各单位尽量早交稿、精炼文字、选好专题条目、统一统计数据以及内容表达准确等。

最后,年鉴编辑部对30位新撰稿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围绕《上海交通大学年鉴(2019)撰稿手册》,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年鉴》的撰稿规范,包括文风、格式、概况、专题性条目等,此外还对有关时间、地点、名称等的规范表述进行详细说明。此外,针对未能参加当日会议的新撰稿人,年鉴编辑室还将根据他们的需求进行一对一培训服务,以期促使《上海交通大学年鉴》的编纂质量日臻完善,常编常新。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