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文博场馆 > 交大博物馆

上海交通大学自1996年百年校庆之际创建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以来,已先后建成了程及美术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等专题博物馆和人物纪念馆。这些博物馆和纪念馆在宣传交大历史文化、传承交大文脉、展示办学成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巩固和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文博工作的层次与水平,2019年1月,学校决定筹建“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并由学校档案馆负责前期筹建工作。该博物馆定位是集收藏、陈列、研究、教学、学术与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克伦研究员为博物馆馆长。上海交大博物馆目前拥有实物档案、名人字画与手稿等藏品3300多件。根据学校当前需求以及今后发展趋势,博物馆主要关注自然历史与科技、历史文物、文化艺术方面的收藏与展览。自然历史与科技包括自然历史、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创意设计、科学文化等方面。历史文物包括历史考古、传统文化以及著名历史人物等方面。艺术类包括西方古典艺术、现代艺术、中国艺术欣赏等方面。



上海交大博物馆已成立“戴敦邦艺术研究中心”,中心主要搜集、整理、研究戴敦邦国画艺术资料。在作品创作、展览宣传与出版、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戴敦邦先生完成了《资本论》(一、二、三)卷的绘制。2020年6月30日,上海交大博物馆举办“《资本论》新绘——戴敦邦捐赠作品系列展首展”;2021年4月16号,举办“翰墨绘诗词 丹青承意韵——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出版了《<资本论>绘本第一卷》以及编印了《戴敦邦宋代诗词国画撷珍》。除此以外,上海交大博物馆还引进了一些高质量的展览,如2021年4月28日,“风雨故人来——陈佩秋文献作品展”;2021年6月18日,“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2021年9月月“上海博物馆藏:品物游心——中国文人的生活与艺术”等。


 

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着眼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努力建设成为一流的历史文化教育和科技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文化交流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还将成为学校开展公益性、延伸性社会文化服务活动和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