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公告 > 正文

“追忆校史铸校魂 奋楫扬帆再出发”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校史演讲大赛公告

浏览次数:    日期:2023-11-28    撰稿:    摄影: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校史文化作为一所高校发展历程的深厚积淀,记录着一代代学人的深厚情怀,是开展文化宣传工作的精神之要。

为迎接建校128周年,传承和弘扬交大文化精神,讲好交大故事,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积极作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特联合校团委、校工会、校友总会办公室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共同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校史演讲大赛”,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以校史文化助力师生成长,发挥高校文化独特的精神陶冶作用。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以“追忆校史铸校魂 奋楫扬帆再出发”为主题,以“交大人、交大事、交大物”为题材,通过回溯学校一百二十余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进一步激发交大人的爱国情怀和强国使命,从而汲取未来奋进的不竭动力。

演讲限时5分钟,题目自拟,参赛选手可参考以下演讲角度:

(1)交大人:127载的风雨历程,涌现出一批批动人的交大力量。身为交大人,他们或是在科研上成就卓越,推进新中国的科技发展,让中国能够拥有世界前沿的科技水平;或投身于文化服务事业,引领着一代人的思想;或投身志愿服务,让智慧与爱播撒在世界每一个角落……他们将个人“点滴”融入祖国的“江河”,坚守奋斗初心,成就一篇篇动人佳话。我们期待,你的讲述。

(2)交大事:一百二十余年漫长的岁月中,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其中涌现出了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从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成立,到交大学生自驾火车请愿,到今天的交大人勇于投入到祖国建设第一线……无论风起云涌还是细小的生活点滴,只要曾打动你的心弦,我们将倾心聆听。

(3)交大物:交大一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每一件旧物都充满温情和韵味,都承载着一段值得言说的过往。一份信笺,寄托了多少交大人的信仰与期盼;一张考卷,凝结了多少交大人的坚持与汗水;一栋历史建筑,承载了多少交大人的希望与梦想;……岁月讲述动人的故事,我们静候你的分享。

二、大赛对象

面向全体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教职工,分为学生组和教工组

三、大赛组织

指导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中国教育工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文博志愿服务队、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学术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教工演讲朗诵协会

协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

四、大赛时间

1、初赛:

学生组:2023年12月17日(周日)

教工组:2024年3月15日(周五)

2、决赛:暂定于2024年4月17日(周三)

五、 大赛形式

1、 大赛分为学生组和教工组。

2、 大赛以个人或者团体报名,团体控制在5人以内,从而鼓励更多师生参与校史演讲比赛中,更好弘扬校史文化。

3、 大赛内容以演讲为主,鼓励有机融入含独白的舞台剧、富有激情的多人朗诵、或有歌舞相伴等形式,让校史“活”起来、“动”起来。

六、 大赛报名(以下二种任选其一)

1、 方式一:

(1)学生组即日起至2023年12月13日。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29E7

学生组扫码报名

(2)教工组即日起至2024年3月10日,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2997

教工组扫码报名

2、 方式二:11月29日(周三)中午11:00----13:00在东转舞台,即可

现场填写报名信息。

七、 奖项设置

1、初赛:

(1) 学生组晋级9名选手进入决赛

(2) 教工组晋级3-6名选手进入决赛。

(3) 所有参赛选手均可获得交大博物馆特制文创一套(帆布包、文件夹等)和校史书籍一本。

2、决赛:

(1)一等奖奖品为HUAWEI WATCH GT3pro智能手表

(2)二等奖奖品为小米Sound Pro小爱智能音响

(3)三等奖奖品为富士拍立得

(4)最佳人气奖1名,奖品为交大博物馆精美画册一本

(5)最佳组织奖1名

关于比赛,如有相关疑问,请进入咨询群,或者添加微信(sugar59477)进群。

1541C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3年11月23日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