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张凯馆长一行调研清华大学博物馆工作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1-11    撰稿:姜玉平    摄影:

近日,学校决定由档案馆负责筹建“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为了学习清华大学博物馆事业发展经验,2019年1月8—9日档案馆馆长张凯、总支书记张丹丹一行赴清华大学调研博物馆建设工作。

1月8日下午,张凯馆长、张丹丹书记、馆长助理姜玉平、业务指导室主任李弋来到清华大学科学史系,调研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建情况。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教授接待了张凯一行,并就现代大学博物馆尤其是科学博物馆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座谈会上,张凯介绍了此次来清华大学调研的目的,并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的初步定位、建设思路等情况。吴国盛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建工作的整体概况、功能分区、学术支撑、藏品收集方式及重要进展,还对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筹建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座谈之后,张凯馆长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建启动一年多来已经收集到的各类藏品。

1月9日上午,张凯馆长、张丹丹书记、校史博物馆馆长凌惠、馆长助理姜玉平、业务指导室主任李弋、钱学森图书馆综合部部长陈燕来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调研博物馆建设、运营管理、展览引进、文创产品开发、志愿者队伍建设、博物馆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教授以及综合办、典藏部、事业发展部、设备工程与安保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之前,张凯馆长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

1月9日下午,张凯馆长一行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金富军接待了交大同行并做介绍。双方还就校史博物馆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这次调研活动不仅增强了档案馆筹建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的责任意识和自豪感,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建设任务,还为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