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十载强国路·同携手交大情”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校史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浏览次数:    日期:2018-12-06    撰稿:张晨怡、张燕迪、张燕迪、    摄影:学生讲解队

12月15日下午13:30,“四十载强国路·同携手交大情”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校史演讲比赛决赛在交大闵行校区光彪楼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凯老师、档案馆副馆长丁东锋老师、档案馆副处级调研员凌惠老师、 校团委副书记钱文韬老师、钱学森图书馆宣教部主任傅强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巢睿祺老师、校史博物馆副馆长刘岸冰老师、以及77级校友朱小燕、朱红国、沈钦硕等多位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比赛由校学联副主席、学生讲解队金牌讲解员李有主持。

undefined

  本次演讲比赛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讲解队、学生联合会学术中心联合承办。通过前期报名宣传、初赛、培训等环节,曹建真、徐佳佳、徐盟欣等九位优秀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

在决赛中,九位选手分别从交大事、交大物、交大人三个角度表达了对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变化的感慨之情,为百余名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听觉盛宴。

undefined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曹建真同学以《风采犹在,清芬不改》为题,用他沉稳浑厚的嗓音,讲述了顾诵芬院士为四十年强国之路作出的贡献。


undefined

凯原法学院的徐佳佳同学将交大文科发展史娓娓道来,从1898年《南洋公学章程》,到第一任法律系主任梁文清老师,再到今日交大文科的飞跃发展,一张历史卷轴在我们的眼前缓缓铺开。


undefined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张彦芝同学,以《染染白发,大国栋梁》为题,讲述了黄旭华院士的赤诚爱国情,向同学们发出了最真挚的号召:少一些水课心态,多一些社会意识。


undefined

同样来自电院的徐盟欣同学以《“豆腐里打洞”的“地铁之父”》为题,讲述了刘建航与上海地铁的故事,用质朴动人的讲演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undefined

来自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谢李卓以《且以湖水赠前程》为题,将思源湖、涵泽湖、致远湖的精神用言语的力量传达给我们,以青春之我,成青春之校,建青春之国,这是他作为一个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梦想与抱负。


  在本届校史演讲比赛决赛的现场,我们还请到了三位77级的校友作为特邀嘉宾,聆听他们讲述校史。

undefined

曾获得“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凯原”十佳教师称号的朱小燕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她眼中交大、尤其是交大外语系的变化发展。在交大学习了十年理科,最后在外国语学院教学十四年,朱老师笑称自己是“嫁”给了外院。谈到交大外语系名称和内涵的变化时,她感慨万千;说到自己学习外语的经历时,她妙语连珠,引得听众笑声不断;提及自己的学生时,她的脸上是满满的自豪之情。从朱老师的述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交大、对外语学院、对教学事业的热爱之情。


undefined

曾任材料及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学校后勤集团党委书记,现任老教授协会理事及材料学院校友会理事的朱红国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她求学时候的故事,讲述了四十年来交大住宿条件、用餐条件以及通讯方式的变化。四十年来交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交大的校史——这些老故事、老建筑都是交大的珍宝,是校友们最美好的回忆。朱红国老师感慨道,“大学不是读出来的,是熏出来的。”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大学文化的熏陶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他们在交大能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


undefined

  现任交大材料学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的沈钦硕学长,以《改革开放初期走来的交大人》为题,讲述了他们为材料学科、为医疗事业作出的努力。他动情地说到,中国的今日,离不开他们这代人的努力奋斗;而他认为最关键的是,中国的未来,需要新的一代交大人为之付出青春和汗水。沈钦硕学长对新交大人寄予厚望,也让我们一起祝愿,交大能在新的百年再铸辉煌!祖国能在未来更加繁荣富强!


  本次决赛采用评委现场评分制。经过评委们的评定,曹建真同学荣获一等奖,徐佳佳、徐盟欣、张彦芝三位选手获得二等奖,荆泽宇、陈元铭、田毅潇、谢李卓、李熙颖、谢李卓获得三等奖。另外,来自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谢李卓同学以26598票的高票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同时本次活动根据初赛各院系的报名情况以及选手的最终成绩,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各位评委嘉宾为获奖选手和组织颁奖)



undefined

在评委点评环节,钱学森图书馆宣教部主任傅强老师代表评委针对选手们的现场表现一一作了点评,并指出,五分钟的演讲时间其实只够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而演讲的最终传递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个史实,而是你与观众对于这段史实的共同的理解、共同的记忆和共同的价值追求。


undefined

最后,档案馆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凯老师为比赛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交通大学自1896年建校伊始,交大人即以“储才兴邦”为理想和使命,122年来矢志不渝。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理念深入人心。其中,改革开放40年无疑是值得浓墨重彩的一段光辉历史。四十年来,学校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从开启中美高等教育交流的大门到率先接受海外捐赠,从建设闵行新校区到首批进入“211”“985”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交大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历程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今天九位选手演讲情真意切,带领我们回顾了交大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历史。我们很荣幸地也聆听到三位老校友对学校发展、以及他们当年的学习生活工作的分享,从他们的分享中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交大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发展,也让当代的大学生更珍惜我们自身的学习机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也希望我们在校的交大学生,能够秉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不管未来从事什么行业,都能够记住在交大的这段日子,铭记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梦想,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责任,砥砺前行。

undefined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演讲比赛至今已走过了五个年头,在五年里,演讲比赛的形式不断创新,同学参与的渠道也不断拓宽,今年还开展了互动抽奖、比赛直播、校史科普、最佳人气奖投票等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校史演讲比赛不仅是莘莘学子了解校史、领悟校风的重要窗口,也是交大学子展现公众讲演风采的最高平台。从南洋公学到上海交通大学,一百二十二年风风雨雨,一百二十二年岁月峥嵘。在未来的岁月里,校史演讲比赛将继续发挥其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不断走向成熟,成为交大文化赛事重要代表之一。


撰稿:张晨怡、张燕迪

摄影:吕鹏飞,汤薇薇,荆泽宇,朱玥、岳明远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浏览人数:738567 沪交ICP备2010842